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奥巴马拼连任 力推就业促进法案

2011年09月20日 15: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昔日总统竞选的经验和教训来看,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一直是在任总统争取连任的最大威胁。奥巴马于9月8日在国会演讲时公布了总额为4470亿美元的就业促进计划;9日则从弗吉尼亚州开始为期数月的全国巡回宣传,并在12日将就业议案提交国会,敦促国会尽快通过

  拼就业就是拼连任

  有人推断,2012年美国大选的关键就是美国的经济问题,这似乎是用不着怀疑的。但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穆迪分析公司已在8月下调了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预期。而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的失业率依然维持在9.1%的高位,而新增就业人数则出现零增长的结果。

  于是,奥巴马针对疲软的就业市场提出了促进就业计划,提前为自己的总统选举热身。该计划并不如一些观察家所预料的3000亿美元,而是急速扩容至4470亿美元。主要内容有继续降低劳工社保工资税;为近600万可能失去失业保险的人提供失业津贴;拨付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以便改善建筑工人的就业状况;投入资金防止教师、警察、消防员等紧急情况人员失业。着眼点在于保障就业岗位,创造就业机会。

  失业率的降低不但是遭受失业痛苦的美国民众所希望的,也是奥巴马所愿意看到的。从昔日总统竞选的经验和教训来看,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一直是在任总统争取连任的最大威胁。就历史纪录而言,除里根外,没有一个在任总统能在失业率为6%以上时获得连任。故而,在任总统如果不改善就业状况,连任的希望是很渺茫的。长期以来,失业率是美国总统竞选的关键内容,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一票否决”。

  奥巴马的就业促进计划着眼点在2012年的总统和国会选举,计划中的多数资金将在2012年拨付。据悉,预计可额外给2012年的美国经济带来1至3个百分点的增幅,增加100万个就业机会,可使失业率下降0.5%。奥巴马希望借助该计划挽救步履维艰的美国经济,增加其成功连任的机会。也就是说,拼就业就是拼经济,也是拼连任。

  民众既期待又担忧

  奥巴马在9月5日的讲话中就提前披露了就业促进计划的部分内容,并宣称劳工界和商界已对他的就业促进计划表示支持,还保证帮助美国人回到工作岗位。这让那些饱受失业煎熬的民众看到了希望。奥巴马呼吁民众通过走访、传真、电邮等通讯手段方式,确保他们选出来的议员投票支持总统提出的建议。

  一些经济分析人士则预计,一旦新的就业法案付诸实施,有75%的财政效果将在2012年显现,这将使美国经济从中受益,经济增速会提升2%。也有人指出,奥巴马的就业促进计划,并不是基于美国经济环境的改善而经过深思熟虑得出的计划,它只是为了明年大选时失业率能适时降下来的应景方案,是“赚选票的游戏”。

  在短时间内,它会有一定的效果,但就长期而言,未必能真正改善美国的就业形势。且从计划公布后市场的平淡反应看来,计划的效果并不理想。更有一些商业团体反对奥巴马的社保工资税削减政策,认为这无益于处在困境中的雇主。还有人更是担心,即使议案得到不折不扣的通过,对美国经济的实际促进作用也不太确定,并将会造成赤字和债务增长的结果。奥巴马打出最后一张牌也难以挽救美国经济走出泥潭。一份民调显示,73%的受访者表示:美国走错了道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