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检测地沟油谁出钱?

2011年09月20日 15: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重要的是,要确定这样的规则该由谁执行?由此产生的包括抽样和化验的种种不菲费用,该由谁出?

  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卫生部正全力组织科研攻关研究鉴别“地沟油”检验方法。目前正在制定的国家地沟油检验方法,将参考北京已经研制出的四项指标。

  就像其他问题食品那样,“地沟油”的恶心程度和对消费者健康的伤害是事实。但它伤害得最大的是消费者的心理。这些年,苏丹红蛋、三聚氢胺牛奶、砒霜火腿、回炉月饼等层出不穷的问题食品,与此原理一样,使消费者觉得一切食物都很可疑,而一个又一个行业,也因业界颗颗老鼠屎的存在,而一拨又一拨地面临灭顶危机。

  正是基于这种原因,发明系统而科学的办法,将问题食品拒于民众的口腹之外,为百姓的生活扎起安全屏障,付出什么的代价都值得。

  但动机与结果,并不总是协调的。在这里,暂不提以往各类问题食品出现后出台的种种突击性的法规和措施,它们从制定那天起,安抚情绪的作用就远大于亡羊补牢。治标不治本,使得相同本质的问题,总是以不同的形式复发。

  希望“地沟油”检验方法不是这样的临时措施,它至少能在食用油安全问题上,长效性地让消费者不再提心吊胆。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需要政策制定者们在细节上下足工夫。比如,明确受检油的范围;确定受检油取样方法;确定发生争执时的裁定程序;制定操作性强的举报措施;制定明白无误且执行力强的处罚规则。最重要的是,要确定这样的规则该由谁执行?由此产生的包括抽样和化验的种种不菲费用,该由谁出?

  当然,这样的规则,已经超出了“技术”范畴,超出了卫生部的职责,但这不等于民众不关心。技术之外的规定,也恰恰决定着能否消除地沟油的成败。

  □纸刀(媒体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