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增长缓慢且失业率高企 民众怒气撒在华尔街

2011年09月20日 15:5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解读

  华尔街抗议事件是近期美国民众对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高企不满的最新爆发。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是全球化的推动者和受益者。然而,互联网泡沫破裂以后,美国经济就一直缺乏新的增长引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反而导致美国产业空心化加剧,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之一。

  2008年次贷危机与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再次使美国经济坠入低谷。时至今日,美国经济虽已缓慢复苏,然而制约经济快速增长的瓶颈仍未突破。增长模式转型困难,新的经济增长点难以发掘,以及金融体系缺乏有效监管等问题,将从根本上限制美国经济的发展。

  今年前半年以年率计算的GDP增长率就令人大跌眼镜,与之如影相随的还有稳居9%左右的失业率。据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为零增长,而当月纽约州雇主裁员2.2万人。就在普通民众勒紧腰带准备过苦日子的时候,华尔街的投行高官却仍在拿着高额的奖金和分红,难怪民众会将怨气撒在华尔街。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阴雨”,如果仅是经济不景气,政府与民众共渡难关也就罢了,华盛顿政客们的恶斗与党争,更加剧了民众对美国政治的厌恶。8月初,民主与共和两党就提高政府举债上限而进行的争斗,凸显政治极化已经成为美国政治的典型特征。

  提高政府举债上限在美国历史上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然而在2012年总统选举的前夕,共和党却借此向民主党总统发难。党争的结果是两败俱伤,美国国债被评级公司标普降级,美国作为国际金融霸权的地位和声誉严重受损。正因为如此,美国国会与行政当局的民意支持率双双创历史新低,目前国会的支持率不足15%,奥巴马总统也因对经济处理不当支持率下滑到42%。美国“愤怒政治”盛行,反对当权者的茶党登上历史舞台,成为这一背景的最好诠释。纽约客举起反对党争的旗号,正是表达他们对美国政治现实的厌恶与不满。

  此次事件毕竟对奥巴马总统提出警告,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就业,改变华盛顿的党争与恶斗,民众走上街头,用暴力表达诉求的日子可能为时不远。

  【链接】

  华尔街

  华尔街是纽约市曼哈顿区南部从百老汇路延伸到东河的一条大街的名字,全长不过五六百米,宽仅11米。今天,“华尔街”一词已超越街道本身,借指对整个美国经济具有影响力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

  华尔街是英文(Wall Street)“墙街”的音译。1792年,荷兰殖民者为抵御英军侵犯而建筑了一堵土墙,从东河一直筑到哈德逊河,后沿墙形成了一条街,因而得名“Wall Street”,后拆除了围墙,但“华尔街”的名字却保留了下来。

  华尔街是美国大垄断组织和金融机构的所在地,集中了纽约证券交易所、投资银行、信托公司、联邦储备银行、保险公司的总部以及美国洛克菲勒、摩根等大财团开设的银行、保险、铁路、航运、采矿、制造业等大公司的总管理处,成为美国和世界的金融、证券交易中心,一般把华尔街作为垄断资本的代名词。(汤先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