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税增长须以民富为基础

2011年09月20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国财政收入74286.29亿元,同比增长30.9%。由此测算,今年财政收入将突破10万亿。多位专家表示,在关注财政收入增长的同时还要注重财政支出,未来减税是税制改革的目标。(据今日《羊城晚报》)

  又将是一个丰收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两大功臣恐怕要提前开香槟“弹冠相庆”了。可是,繁华的背后,有多少中小企业正在死亡线上哀嚎,又有多少工薪阶层在税负的重压下呻吟!2003年,我国财政收入约为2万亿,如今,眼看就要突破10亿了,8年间增长了5倍。这个喜人的成绩,不但当代国际上难有国家比肩,恐怕历史上也“前无古人”。可相形之下,我们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又增长了多少呢?答案是只有约2倍。

  财政收入的超常增长,与税务部门对税收“量”的过度关注息息相关。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中小企业、工薪阶层过度压榨的结果。在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和文件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强调,即强调把经济成果充分体现到税收征管上来等。据说,在许多地方,下一级负责人来省市开会,座次都是按照所缴税收收入来排的。胡鞍钢的研究也显示,在地方政府眼中,居首位的是财政收入的增长,其次是GDP增长,然后是控制人口增长和发展基础设施,就业问题则敬排末座。为了在财税上“大跃进”,一些地方不惜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几年前,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为了“财税过亿”的目标,就曾大举突击、强制征税。

  荀子说,“王者富民,霸者富士,仅存之国富大夫,亡国富筐箧、实府库。”今天我们需要的不是“昙花一现”的财政收入增长。我们认为,财税的增长国家的强盛,首先应该以民富为基础。财政收入的超常增长,如果是以挤压中小企业、提升民众税负痛苦指数为代价,那么,它只是一种虚假的繁荣。

  从凯恩斯的观点来看,财政收入的超常增长将减少私人的货币数量,降低消费倾向,同时影响私人投资。因此,政府应减少税费,以提高有效需求和刺激私人投资。事实上,适当的减税让利也不会减少国家的财政收入。美国经济学家A·拉弗描述了一个这样的浅显道理:当税率为零时,政府的税收为零,当税率增加到100%时,政府的税收仍为零,因为100%的税率等于将劳动人民的成果全部掠夺,人们将失去任何生产性的努力。这意味着,如果降低税收,虽然减少了微观税务,但是,企业利润却上升了,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也会促进投资和消费,从而拉动经济增长,而这,则会带来税基的扩大。

  是时候让利于民了!长期以来,政府都十分热衷于通过“增加税收”来扩张财源,再通过扩张性财政政策即“大项目”的建设来刺激消费和投资。实践证明,这种投资往往多富官商少富民。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充其量只是一种“项目补贴”,而减税才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头补贴。减税不但可以降低征税成本,也可以避免财富落入不适当者的手中,而且,拉动的是实实在在的需求。每个公民都是社会财富的主人,只有减税,才能最终实现“藏富于民”,也才能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彭兴庭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