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出口增速实属不易 贸易战需积极主动

2011年09月20日 16: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语:今年前八个月出口增速达到23.6%,商务部表示实属不易,外贸增速超过23%为什么实属不易?前八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76.34亿美元,同比增长17.71%,中国使用外资的方式和结构有什么变化?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中国外贸如何保持稳定?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务部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8月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都透露出了哪些信息呢?外贸出口增速23%意味着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云来为我们做分析和评论。

  主持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说1-8月出口增速达到了23.6%,明显的快于GDP的增速,现在看来国际经济形势还是相当的不理想,国内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出口增长实现这样一个速度是实属不易,那么在您看来今年我国的出口贸易有哪些特点呢?

  林云:今年进出口的表现还是不错,从5月份开始我们看到是一个连创新高的状况,如果说从同比的数据来看会出现增速的一个减缓,这也是比较正常的一个状况了,因为去年的增速比前年已经大幅度的一个提升,而且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速实际上是有所放缓,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进出口实现了一个同步的增长,但也可以看到这种增长有价值上涨的因素,我觉得从进口的角度或者从出口的角度都包含有比较明显的价格上涨的这样一个提升的作用。

  从结构来看基本上保住了原有的优势,比如说美国对日本份额并没有减少,同时是扩展了新空间,包括像对欧盟、对俄罗斯等,所以我们会看到的一个结果,原来的份额我们保住了,同时拓展了这个风险。实际上相对的份额是增长了,这是表现的比较好的地方。第二个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出口也好,它的结构上面还是出现了一些变化,一般贸易这块增度是比较快的,现在已经站到了一半以上,以前加工贸易这部分比重在下降,说明我们出口是在质量方面竞争,优化在提升,是一个比较好的状况,第三我们可以看到中西部现在竞争力或者说特色的优势也显现出来,整个增速方面也是表现的比较好,比如中部的增速方面也是要好一些。再有就是像外包这些方面,我们看到的情况增速更快,也就是说在内在结构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优化。进口的情况基本上一个是一般贸易在增强,也就是说中国市场积蓄在加深,中国内需提速之后出现了较好的一个作用,其次就是我们对资源品的依赖要大,那么对一年里头资源品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所以我们是从进口的角度依然可以看到,数量增加相对少,而付出的代价,价格都会减。

  主持人:那么现在在整个的国际环境来看,欧洲国家方面像希腊还有意大利的债务危机可以说愈演愈烈,今天标普也刚刚宣布下调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才能让我们的外贸出口尽量少受影响呢?

  林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管从欧洲来看还是从美国来看经济增速都在减速,并且欧洲和美债危机都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两个地域又是我们重点出口的市场,还是需要保住这样一个份额,但相对来讲后面一个阶段的外汇汇率战和贸易战会有所增加,包括我们看到在这个月初的时候,实际上是在WTO上面败诉了,这样的话也会增加在出口方面的难度,包括一些新拓展的市场,比如说像金砖五国当中的巴西,那么看到最近在跟进美国轮胎案方面,刚刚宣布对进口的汽车要增加关税这样的一个调整,那么这个很明显是针对韩国和针对我们中国,那么在这个里面估计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比较大一点,另外可能需要再应对贸易战的时候做的更为积极主动一点,该打的官司要积极去打,而且要主动去打。

  主持人:回到国内我们面临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通胀的问题,近期的食品价格比如说菜价还有猪肉价格也成为这次商务部新闻发布会的一个重点,那么就您的判断食品价格推生CPI的情况下年内还会不会持续下去?

  林云:业内普遍是认为10月份以后可能整个物价的形势会比较好,出现一个比较好的变化主要原因一个是基数,另外一个经过连续上涨之后,价格方面也应该有一个进一步的资本回落,那我个人判断像猪肉的价格出现大幅度回落的可能性不太大,主要的原因也是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农产品价格方面也是有普涨的需要,另外在需求方面,随着城市化的进展,大量的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之后,猪肉还有一些必需品的需求也会增加,所以我个人倒不觉得有特别乐观的预期,能够看到猪肉价格大幅度下降的状况,像出现大的芙萝,因为一旦进入冬季的时候,菜的价格还是会比较高。所以我个人认为价格可能从CPI的统计上面出现回落,并且回落的幅度还不太小,再从今年物价水平出现比较大的一种回升,所以我们看到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还是崩的比较紧,希望在水龙同影响之下回落更为明显,更为突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