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对欧投资始终坚持互利共赢

2011年09月21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布鲁塞尔9月20日电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9月19日在“中国对欧投资”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对欧投资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原则,并不断扩大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利益共同点。

  宋哲在讲话中提到,中欧关系目前呈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态势。在中欧关系的各个领域中,经贸合作始终是推动双方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中欧经贸合作的发展史,是一个不断打破纪录的历史。

  宋哲说,中国近年来对欧投资呈现以下主要特点:一是增长速度快。2010年,中国对欧投资流量59.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01%。二是行业分布广。涉及制造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等十几个行业大类。三是覆盖国家多。截至2010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涉及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四是社会融合度高。中国对欧投资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原则,不断扩大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利益共同点。

  宋哲还提到,中方不断加强对欧投资,在获得相应回报的同时,也使欧方在多方面获益。一是促进欧洲企业重组和改制,再现发展活力。二是拉动欧洲就业。截至2010年末,中资企业雇佣欧洲雇员3.77万人。三是为欧洲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困境贡献力量。

  他表示,中国企业赴欧投资也面临一些主、客观的制约因素。有的中方企业自身实力不强,处于产业价值链低端,跨国经营水平不高,跨文化管理经验不足,境外风险防范意识欠缺,中高级管理人才匮乏。同时,欧债危机导致欧洲保护主义升温,部分欧盟成员国之间法律政策不统一,签证、工作许可和居留证签发等政策苛刻。欧方一些人仍带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对中国投资心存疑虑,有的甚至妄加猜测,提出对中国投资进行背景调查。这在客观上对中国企业赴欧投资造成了阻碍。近期发生的中国企业来欧投资遇阻的事例,也使不少中国企业家认为欧盟投资环境呈恶化趋势,有意搁置或放弃赴欧投资计划。

  宋哲说,只有正视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中国政府对自身企业存在的问题和缺陷从不回避,通过加强制度设计、政策服务、环境营造以及重大项目的统筹协调,积极引导企业更好地适应在欧经营环境,加快与欧洲社会和企业文化的融合,鼓励企业不断强化战略意识、守法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秩序意识和安全意识,努力实现中欧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们希望欧盟决策者着眼中欧关系发展大局,继续坚持开放、透明、友好的投资政策和体制,不断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欧投资兴业。也希望看到更多的欧洲企业家与中国同行们精诚合作,帮助中国企业更好融入欧洲市场,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