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关注全球化时代的国家经济安全

2011年09月21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我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的进程加快,民族产业持续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受到来自各方的挑战,产业安全问题愈加凸显。为了探求维护我国产业安全的策略,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来自农业、金融业和国际经贸领域的专家学者聚首对外经贸大学主办的“2011中国经济安全论坛”,共同探讨金融风险与产业安全、外资流入与产业安全、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

  全球已进入粮食市场动荡多变和高粮价时代

  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七年增产,今年很可能实现“八连增”。虽然,我国粮食实现了“七连增”,粮食总产量达到10916亿斤。但是,与能源安全和金融安全相比,中国的粮食安全仍然最脆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虽然目前我国粮食供求基本平衡,但是这种平衡非常脆弱。保障粮食安全的资源条件非常贫乏;第二,这种平衡是强制 性 的 平 衡 。 种 粮 成 本 越 来 越高,比较收益不高,对地方财政收入几乎没有任何好处。要保障粮食安全必须有中央和各级政府强力的干预,否则这种平衡马上就会被打破;第三,这种平衡非常紧张。虽然现在小麦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但是稻谷和玉米供求日趋偏紧。

  四方面因素制约了我国的粮食安全。一是地,二是水,三是种子,四是钱。我国有18.26亿亩耕地,但是粮食播种面积不到16亿亩,人增地减的趋势难以遏制。而且我国耕地的质量也存在严重问题。

  水资源的制约。经过几十年的治理,虽然大江大河和大型灌区的治理和建设取得了成就,但是对农村的沟、渠和塘的投入太少。过去主要靠农民,现在农民也没有积极性投,这几年严重的旱涝灾害,与水利投入严重不足有关。省、县财政投入有限,中央财政水利投入也是杯水车薪。而且资金投入渠道非常分散,难以整合。

  种子问题,我国的作物种类小、散、弱,八、九千家种子公司绝大部分没有独立研发能力,我国最大的10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只占到13%。美国孟山都、杜邦先锋两家公司占有美国60%的种子市场,现在他们对中国市场垂涎三尺,而且已经进来了。

  粮食安全最大的挑战是种粮成本快速增长,农民种粮的比较效益不高。过去农民种粮不算劳动力成本是因为农村是剩余劳动力的蓄水池。随着刘易斯转折点的到来,中国正在告别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劳动力廉价的时代也已经一去不复返。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正在推动粮价整体性的上涨。在人多地少的国家大幅度提高粮食的劳动生产率,扩大粮食的生产规模很不容易。这种情况下,成本提高必然推动价格上涨。如果没有大量补贴的话必然会出现粮食供应的短缺。

  中国要实现粮食的基本自给必须立足国内。我国每年粮食消费量占到全世界粮食消费量的五分之一以上,占到世界粮食贸易量的两倍左右。但是,世界粮食市场的供给能力毕竟有限,目前中国粮食进口量占全球粮食进口四分之一以上,进口过多国际市场难以完全满足需要。我国已进入粮食资源较高地依赖市场的阶段,其中食用油自给率不 到5 0 %, 棉 花 自 给 率 不 到6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