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民:期待超级水稻早日推广

2011年09月21日 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的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日前获得成功。据报道,该试验田位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18块试验田共107 .9亩。农业部委派的专家组成员到场进行现场监督验收,并进行产量测定。专家组按照严格的测产验收规程,测得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超级稻亩产达到926.6公斤。

  对此,很多网民认为,袁隆平 的 超 级 水 稻 高 产 攻 关 获 得 成功,意义重大,能够进一步提升中国粮食安全。还有网民表示,期待超级稻能大面积推广。

  产量创纪录意义重大

  “超级水稻产量创纪录意义非常重大。因为,我国人均农耕地确实不多,水资源有限,而人口又在增长。再则,粮食问题并不是能满足国人需求就可以了,粮食关乎国家安全,任何国家都需要一定量的粮食储备,以应付灾难、战争的发生,实际上我国粮食总产量还远远不够,每年都要 进 口 大 量 的 粮 食 。 ” 网 民“xagk”认为。

  署名为“刘毓民”的博文认为,看到《袁隆平“百亩片”试验田亩产首次突破900公斤》的新闻报道,心里激动不已。因为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国民,大多有吃不饱的记忆。对于粮食增产,对于农作物育种,对于农业科技进步,都特别关注,特别敏感。袁隆平作为新中国成长起来的科学 家 , 在 做 人 、 做 事 、 做 学 问上,为许许多多专家学者做出了榜样。

  期待早日推广

  对于此次成功突破亩产900公斤的超级稻,多数网民表示,期待超级稻能大面积推广。

  也有网民担忧超级稻的推广存在难度。署名为“东方导”的博文认为,在中国,所有特定实验 田 的 产 量 , 是 经 过 精 心 培 育的,就是说,比常规的农民的种植 , 多 投 入 了 大 量 的 人 力 、 物力,即投入了很多成本,所以亩产量自然就高。一旦这样的稻种农民拿来作常规种植,即投入平均成本,产量肯定要低很多。所以,实验田的产量,和常规的农民种植的产量,肯定相差不小。

  “多年在同一块大面积的试验基地进行种子培育就是为了排除科研数据的偶然性,因此,每亩900公斤单产数据毋须置疑。是不是有了优良的种子就一定能获得900公斤高产呢?袁隆平先生说得很客观,粮食高产必须建立在三个要素基础上,即种子、土壤和方法。任何科研成果都是由试验开始,当试验成果推及一定的示范范围并成功后,就可以认定该项试验已经完成实用化的转 换 , 即 具 备 了 实 用 性 、 推 广性,100多亩的量产足以显示该项成果的成功。”有新浪网网民认为。

  亩产提高仍需保护耕地

  “虽然袁隆平老先生的团队研制出世界上唯一亩产900公斤的超级水稻,但在我国,一段时期以来,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农用地在不断地被征收;农民向城市 涌 进 , 田 地 被 荒 废 ; 自 然 灾害、水土流失、植被萎缩等等,都 让 农 用 地 越 来 越 少 。 ” 网 民“点亮星夜”认为。

  网民“无影剑客”认为,随着中国城市化与工业化的进程推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举国上下大搞开发区建设、新城区建设、样板工程等,对中国的有效耕地展开了强势的挤占。尽管中央早在几年前就画定了18亿亩的红线,但是,各地方始终在千方百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地侵占耕地。耕地面积减少,必要的节水、节地是必须,也是必要的措施。也只有如此,才有可能让袁隆平等科学家的创新与创造,结合现有的水资源、土地资源,逐渐解决粮食问题。

  (记者 史丽 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