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IMF预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世界领先

2011年09月21日 08: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这是该组织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最新评估。该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达到9.5%,2012年增速将达到9.0%。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天表示,在投资依然强劲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羊。随着财政刺激逐步解除,中国投资增长已出现放缓,但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报告说,虽然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但在回收信贷等措施的作用下,中国房地产价格上涨和信贷增长势头已缓和。这些措施包括限制信贷增长速度、提高利率以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等。此外,中国还通过设置房屋贷款比例限制和房屋限购等措施来抑制房地产价格通胀。

  与4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相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世界经济正受到两大不利变化的共同影响。一个变化是自今年年初以来,先进经济体的复苏步伐显著放慢,另一个变化是财政和金融不确定性急剧增加,今年8月以来愈加明显。此二者中任何一个都令人担忧,当它们一同发生并互相强化作用时,情况就更加严峻。该报告称,“世界经济正进入一个新的危险阶段”,下行风险加大,全球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来改善前景和减轻风险。

  报告称,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4.0%,比6月份预测低0.3个百分点,2012年全球经济也将增长4.0%,较6月份的预测下调0.5个百分点。报告显示,发达经济体增速下滑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仅为1.6%,比6月份的预测低0.6个百分点;2012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为1.9%,比6月份的预测低0.7个百分点。不过,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提是,欧洲政策制定者能够控制住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危机,美国政策制定者能够在支持经济增长与实施中期财政整顿之间实现适当平衡,并且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不会加剧。

  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存在的风险也将对其他经济经济体产生严重影响。商品价格和全球贸易及资本流动可能会陡然下降,从而拉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报告同时认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内在风险似乎没有那么严重,其经济增长仍将相当强劲,尤其是那些无需过多收紧政策便能抵御国外需求减弱对产出造成影响的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明两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比6月份的预测分别下降0.2和0.3个百分点,降至6.4%和6.1%。分析认为,这仍是一个极为稳健的增长率。

  报告呼吁各国政治领袖坚定信念,抵御贸易保护主义压力,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否则,全球贸易系统可能将会分裂,世贸组织和多边主义机制将遭到削弱。报告也呼吁主要国家再次发扬在金融危机高峰时所表现出来的精诚合作精神,战胜国内政治经济挑战。

  记者马小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