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食品安全已非一国问题 食品产业园成经济增长点

2011年09月21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访韩国国家食品产业园理事长朴钟国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食品产业以及食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之一。2008年2月,韩国政府决定将食品产业培育发展成为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产业,并把政府的农林部扩编为农林水产食品部。为推进食品产业的发展,2010年韩国政府决定在韩国兴建一座由国家主导的“食品产业园”。笔者日前就韩国国家“食品产业园”的规划与发展等问题专访了食品产业园理事长朴钟国。

  朴钟国说,过去解决温饱是件大事,而现在人们关注的是食品安全和健康。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在中国播出后,中国对韩国料理的关注度也在逐步提高。随着社会进入高龄化,人们更加追求的是“药食同源”的健康食品。

  谈起全球各国的食品产业园,朴钟国说,目前世界性的食品产业园都是由民间主导而形成的。例如,荷兰的“食品谷”、丹麦与瑞典之间的厄勒食品产业集群以及意大利的艾米利亚,罗马涅食品产业园等。而韩国国家食品产业园则是由政府主导兴建的。当今的世界由于气候变化等原因,不少人都说正在进行着一场“食品和粮食的战争”。可见,食品产业已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朴钟国介绍说,韩国的食品产业一直在增速。2009年的产值达131万亿韩元(约130亿美元),同比增长8.9%。韩国食品产业的结构主要由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组成。在总数为5.4万个食品制造企业中,职工不足5人的企业占84.5%。国家的政策是希望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同步发展,为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如何通过研发推出新产品以及确保食品安全已成为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为此,韩国制定了《食品产业振兴法》,并首次决定兴建国家食品产业园。

  谈到国家食品产业园与民间自然形成的食品产业园有何区别时,朴钟国说,欧洲国家的民间食品产业园都是自然形成的,一般需要100年的时间。而政府主导兴建的食品产业园则是按计划兴建的,具有建园时间短,见效快的特点。其中最根本的区别是,民间产业园由于注重收益,而忽视了食品的卫生和安全以及环境污染。而政府主导则可克服这些弊病,不仅如此,政府主导还可提高可信度,在研究所和食品企业落户产业园区时,政府可提供资金支持。

  关于食品安全问题,朴钟国认为,如今食品安全问题已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各国的全球性问题。为确保食品安全,首先在必须遵守“食品安全体系规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提高食品制造行业从业人员的卫生安全意识。不顾消费者的健康而只想赚钱的人,各国都有。对此,政府要加强对食品企业的管理和监督。把分散的食品企业汇聚在食品产业园内,不仅可增强政府与企业间的沟通,而且能够解决食品安全上出现的问题,提高竞争力。

  韩国国家食品产业园位于韩国全罗北道益山市,占地面积为239万平方米,预算投资总额为5500亿韩元(约5.3亿美元),计划2015年建成。全罗北道是韩国历史悠久的粮仓。食品产业园与韩国西海岸最大的经济自由开发区毗邻,这里不仅有天然良港,而且与韩国西海岸等多条高速公路相连,交通便利。园区的构成主要有:政府机构“农村振兴厅”、150家食品企业、“韩国食品研究院”等10所研究机构、大学以及“质量安全检测中心”、“食品包装中心”、“食品功效评价中心”等三大服务中心。

  把政府机构“农村振兴厅”设在食品产业园区内,是韩国兴建食品产业园的显著特点,其作用是在第一线充分发挥政府机构职能,为食品产业提供支持和服务。而三大服务中心的职能分别是:“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负责食品原料到食品制造以及流通阶段的所有安全检测,以提高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