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推出 希望借此打破国际垄断

2011年09月21日 09:1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钢协)、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简称五矿商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简称冶金协会)联合编制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正式推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这一价格指数对于打破国际市场垄断,增强我国国际议价能力具有标志性的战略意义。

  10月起每周一

  公布指数

  -发布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发布会上,钢协会长、首钢董事长朱继民表示,相信新推出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在国际上会获得话语权。

  这是首个中国自主的官方铁矿石价格指数。此前,尽管中国是最大钢铁产量国、铁矿石进口国,但铁矿石三巨头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强制采用更利于其涨价的普氏价格指数。普氏价格指数并非实际成交价,而是报价。

  据了解,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由“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和“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两个分项指数组成。相对其他境外指数,这一指数更客观、合理、科学地反映了国内铁矿石价格情况。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样本采集铁精矿市场成交含税价格,覆盖全国铁矿石主要产区,其2010年产量占全国铁矿石产量的93%;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样本采集以钢协会员企业和五矿商会会员企业报送的进口铁矿石数量和到岸价格为依据,样本采集覆盖范围已达进口量的95%以上。

  据悉,从10月份起,每周一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将公开发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