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调查:居民预期物价涨房价涨 股市或近最低点

2011年09月21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调查:居民预期物价涨房价涨股市或近最低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央行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问卷调查报告,流露出的公众心态相当复杂,甚至有一丝焦灼。一方面,高物价高房价,让居民的满意指数降至近两三年来的低位;另一方面,低股指低信心,让居民财富缩水、让银行家企业家信心趋于谨慎。

  调查显示,接近四成居民认为未来半年房价将继续上涨,预期看涨不敌高房价对购买力的削弱,消费者未来购房意愿持续下降。

  股市▶▷大规模股民正在撤离

  在清远,对于楼价的走势,准购房者更多是处于观望,但“不管怎样,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的,购房是刚需,买零食的习惯却可以改掉,所以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去消费。”谈到居民消费时,工行一名理财专家这样认为。而对于不断涨价的消费品,市民的节流意识也明显加强。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对2万户城镇储户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预期物价仍会高涨。且72%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增加3.8百分点;49.6%的居民认为下季度的物价还会上涨,比上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82.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39.7%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43.1%偏好“储蓄存款”;只有17.2%倾向于“更多消费”。

  其他投资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21.3%,“债券投资”14.2%,“股票投资”9.2%,“股票投资”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主要跟A股基本面低迷有关。”清远市东莞证券一分析师认为:“2010年上半年市道也不好,但选对股票还有正收益。现在几乎所有基金股票都亏,私募基金情况也不好,大盘体现出的是系统性风险。”

  据最新统计月报显示,8月持仓A股账户占有效账户的比重创下年内新低,显示股民正大规模撤离股市。业内人士称,往往在这时候很多人都认为建仓的机会来了。其实,理论上现在是相对好的进场时机,不过“熊市不言底”,现有的很多估值指标无法预测股市底部,如果进场要做好继续下探的心理准备。

  房市▶▷市民购房意愿仍很高

  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居民消费意愿维持低位,储蓄存款意愿更高,投资意愿回落。有意思的是,虽然居民认为房价过高,但是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3.6%,比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首选,而股票投资意愿降至3年最低。但从调查结果来看,居民对现时政府对房地产的打压政策所起的效果仍然不满意。

  报告显示,对当前房价水平,75.6%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为200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调查中,对下半年房价走势的预测,41.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较上季微降0.3个百分点;37.9%的居民预期“上升”,较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8%的居民预期“下降”,较上季回落0.2个百分点;另有13%的居民认为“看不准”,较上季回落1.2个百分点。未来一季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2%,比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

  “尽管电视上老说8月全国很多城市的楼盘成交都萎缩,但谁知道是真是假呢”、“不管政策怎样,娶媳妇还是要房子的,中国家庭观念和丈母娘经济决定了这个,所以不管房价走高还是走低,照样要买”对于中央出台多项政策限制房价上涨的情况,受访的多位市民表示不会影响其购房的意愿。

  “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的不明朗使得市民坚持自己的感觉,另一方面是信息的透明度不足导致市民对相关部门失去信任,”提起市民不受房价波动影响,坚持购房的畸形举动,市区一地产开发商的副总分析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