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债危机恶化 欧洲银行业恐遭拖累

2011年09月21日 09:5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日公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调低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其中,欧元区的经济增速分别被从原先的2.0%和1.7%大幅下调至1.6%和1.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尔警告说,全球经济已进入一个“新危险期”。分析人士指出,这一预测主要基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严重性,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日益恶化的欧债危机有可能拖垮欧洲的银行。

  欧洲债务危机恶化的第一个“症状”是:希腊推行紧缩措施不力,削减赤字的目标难以完成。为此,19日与20日,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驾马车)的官员与希腊财长进行了两次电话会议,敦促希腊立即落实已经通过的紧缩计划中各项措施,包括削减公务员工资、削减公共医疗开支、限制养老金、裁减2万名公务员、关闭30家亏损国营企业并把15万名国营企业职工放进“就业蓄水池”。欧盟威胁说,如果希腊不这样做,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停发1100亿救助贷款中的第六笔80亿欧元。而希腊如果得不到这笔救助贷款,下个月中旬就将发不出养老金和公务员工资。由此,市场更坚定地认为,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已经不可避免。

  债务危机恶化的第二个“症状”是,意大利距离债务危机更近一步。19日,意大利主权信用等级遭到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信用前景被下调为“负面”。标普下调意大利主权信用的理由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政治因素,意大利在今年夏天已经通过了两个紧缩计划,分别承诺削减赤字480亿欧元和455亿欧元。但意大利各党派对此吵吵嚷嚷,与工会之间至今也未达成妥协。因此,落实紧缩计划相当困难。第二是经济因素,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不妙,劳动力市场结构性问题严重,公共部门效率低下,如不进行结构性改革,治理财政和发展经济将变成空话。而实际上,这些问题是许多欧元区国家的通病。债务危机一旦感染上意大利,整个欧元区都将得不治之症。

  比债务危机更让人揪心的是欧洲银行业的健康问题。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20日警告说,欧洲的许多大银行都存在流动性问题,必须对它们进行注资。今年7月份,欧盟对其银行进行过一次“体检”,只有9家银行存在问题。但阿尔穆尼亚说,问题银行远远不止这几家。同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其《世界经济展望》中警告说,欧洲银行急需注资。因为一旦欧元区某个国家出现债务违约,这些银行将难以承受冲击。事实上,随着债务危机恶化,欧洲各大银行已经深感压力。

  为削减赤字,欧元区国家被迫实行紧缩措施。但紧缩措施必然损害经济增长,从而使得削减赤字的目标难以完成。欧元区国家正在走进恶性循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必将拖累全球经济。有分析甚至认为,欧洲银行业有可能成为“雷曼兄弟第二”,给全球带来又一次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目前,世界各大经济体都在纷纷敦促欧元区国家政治家采取果断行动,包括给银行“治病”,以避免世界又遭遇一场经济灾难。(记者 金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