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奥巴马公布全新削减赤字方案 压缩公共开支

2011年09月21日 09:5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公布全新削减财政赤字方案,承诺未来10年削减总额3.6万亿美元赤字,供国会负责减赤的两党“超级委员会”参考。奥巴马绞尽脑汁想出来的增税减赤计划的经济方案,其实是用了开源和节流两手的方式。这个方案有一定的针对性。正如外界先前预测,调整税收杠杆成为这一方案的“主角”,奥巴马所在民主党一贯坚守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项目改动不大。

  在开源发面,针对富人加税是奥巴马减赤方案的重点,涵盖1.6万亿美元的减赤额度。他把增税的主要目标放在富裕阶层身上,是采纳了巴菲特的意见。巴菲特是美国著名投资家、企业家及慈善家。他的净资产价值为470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三。巴菲特呼吁联邦政府向富人征收更多的税款,他说,去年他所缴的联邦税款占应税收入的17.4%,低于他办公室其他20个雇员。

  奥巴马打算在2012年底中止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个人享受的减税政策,以在今后10年减赤8660亿美元。同时,借助限制对高收入家庭的税收优惠,解除石油、天然气企业购买飞机时的减税优惠,可减赤7100亿美元。另外,奥巴马还试图对一些基金管理者的“附带收益”增税。奥巴马说,所有美国人应当“分担”责任,任何一项仅仅依靠缩减公共开支以实现减赤的方案都将被否决。

  在节流方面,奥巴马方案未对“医疗救助”和“医疗保健”项目实施“大刀阔斧”的修改,完全没有提及对社会保障的调整。这项方案包括削减5800亿美元的国内公共开支。还有削减军费,通过结束伊拉克战事、裁减驻阿富汗美军人数,节省1.1万亿美元。还有其他一些减赤措施,如“房地美”和“房利美”将把向客户收取的保证金提高10个基点,以在今后10年节约280亿美元,增加利息收入4300亿美元。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这一减赤方案没有对美国社保体系做出明显调整,难以缓解美国政府在今后20年间面临的公共开支压力。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疲软和失业率高居不下的情况下,大规模减赤并不现实,只能引发无谓的政治冲突。

  一些分析师认为,从这个方案来看,非常明显,奥巴马在通过这个方案来打造他明年的选举战略。众议院议长贝纳说,这个计划是挑起一部分美国人跟另一部分美国人对立。有人甚至说是挑起“阶级斗争”。奥巴马则表示:“在美国,收入达到5万美元的教师、护士和建筑工人的税率比那些收入达到500万美元的人还要高,这并非恰当之举。”奥巴马补充道,美国只能选择要么让美国富人缴纳合理数额的税款,要么让老年人为医疗保险支付更高金额。美国必须改变“税收规则”,此举并非发动“阶级斗争”,而是源于“数学运算”。

  奥巴马心里明白,他提出的这一方案难以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通过,但却有一举两得的效果。一方面这是一项立法建议,阐明民主党一方立场;另一方面这是一曲选战前奏,起到鼓士气、测民意的效果。(梁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