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IMF调低今明两年欧元区国家经济增长速度

2011年09月21日 10:0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号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调低了今明两年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警告债务危机将拖累全球经济,敦促欧元区国家团结一致,采取果断行动,化解债务危机。同一天,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举行电话会议,逼迫希腊采取紧缩措施,以避免出现债务违约。有关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主席广播驻欧盟总部记者金力。

  主持人:金力,你好!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欧委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行电话会议的有关情况以及希腊债务危机的最新发展?

  记者:情况是这样的。本月初的时候,因为对希腊落实紧缩措施的情况不满,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撤出了雅典,并推迟发布对希腊的季度评估报告。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希腊的紧缩计划推行不力,削减赤字的目标难以实现,因此敦促希腊立即落实它已经通过的紧缩计划中的15条措施,包括削减公务员工资、削减公共医疗开支、限制养老金、裁减2万名公务员、关闭30多家亏损国营企业并把15万名国营企业职工放进“就业蓄水池”。欧盟威胁说,如果希腊不这样做,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停发1100亿救助贷款中的第六笔80亿欧元。而希腊得不到这笔救助贷款,下个月中旬就将发不出养老金和公务员工资。

  欧盟是要通过此次电话会议逼迫希腊答应欧盟的要求,而希腊要在这次电话会议上让欧盟相信,希腊会落实紧缩措施,能实现削减赤字的目标。电话会议19号晚上已经进行了一场,20号晚上又继续进行了一场。在电话会议结束后,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说,讨论取得了很大进展,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双方将进行技术性磋商,评估小组将在下周返回雅典。媒体纷纷预测,双方之间最终能达成协议,希腊将如期得到这笔80亿欧元的贷款。在这个预期下,欧洲各大股指当天大幅上涨,欧元汇率也有所回升。

  主持人:我们知道,标准普尔19号下调了意大利主权信用的评级,并把意大利信用的前景调为“负面”。那么这是否说明债务危机已经向意大利扩散?意大利会不会把欧元区拖向更深的“泥潭”呢?

  记者:意大利的信用等级被下调,只是验证了市场的一个预测。那就是,如果欧元区国家不采取果断措施,债务危机最终会扩散到意大利等欧元区核心国家。标准普尔下调意大利信用评级的理由有三个。第一个是政治因素:意大利在今年夏天已经通过了两个紧缩计划,分别要削减赤字480亿欧元和455亿欧元,应该说力度还是很大的。但是意大利各党派对此吵吵嚷嚷,与工会之间也难以达成妥协,因此,要落实这两个紧缩计划有相当难度;第二个是经济因素: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不妙,劳动力市场结构性问题严重,公共部门效力低下。如果不进行结构性改革,治理财政将是一句空话;第三个是债务问题:意大利的公共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0%,一旦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债务危机很可能会暴发出来。

  我们都知道,意大利是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一旦陷入债务危机,整个欧洲都将不可能把它救起来。因此,欧盟正在努力避免债务危机蔓延到意大利。乐观的一面是:意大利的赤字不算太高,只要意大利能很好地落实上面提到的两个紧缩计划,意大利从2013年起就会出现预算盈余。因此,欧委会对意大利信用等级被下调这件事没有太大担心。只是要求意大利认真地落实紧缩计划,并解决其经济上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

  主持人:欧元区债务危机自爆发至今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并且还在不断恶化。欧洲媒体对于债务危机的前景是怎么看的?

  记者:目前欧洲有一种最新的观点,称作“第三条道路”。这种观点认为:债务危机最终是会被化解的。欧元区国家会尽一切努力,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避免欧元区国家大面积破产,因为欧元失败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同时,欧盟会从这次债务危机中吸取教训,采取加强对成员国财政、金融和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管等策略,从根本上铲除发生债务危机的土壤。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像希腊这样的边缘国家退出欧元是避免债务危机进一步扩散的唯一办法。据报道,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目前正在寻求进行全民公决,要让全体希腊人来决定是否退出欧元,因为许多希腊人认为,退出欧元后进行债务重组要比推行紧缩措施代价小一些。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以及其它主要经济体都在敦促欧盟采取措施,欧盟国家领导人也都明白这一点。但是,怎么做,他们似乎还没有想好。英国著名的周刊《经济学家》给出了解决债务危机的办法,共分四步:第一步、确定哪几个国家会出现债务违约,然后果断地进行债务重组;第二步、对欧盟的大部分银行进行注资,确保他们能经受住部分国家进行债务重组的冲击;第三步、调整欧元区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逐步从“削减赤字”调整为“促经济增长”;第四步、建立全新的欧元区财政监管系统,从根源上防止再次发生债务危机。不过,这样的建议只是经济学家的一面之辞。欧盟国家的政治家们会怎样做,还有待观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