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雅典破产或引发骨牌效应 欧盟纠结救不救希腊

2011年09月21日 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急切盼望援助贷款的希腊而言,19日开始的这一周至关重要。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组成的三方专家组本周将再次评定希腊政府财政紧缩措施实施状况,以决定是否发放第一轮救助方案中第六笔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

  三方专家组本月初曾对希腊是否有资格获得下一批“救命钱”展开评估。但由于对希腊政府提出的债务削减计划不满,原定于9月15日向希腊发放的第六笔援助贷款被推迟。目前希腊政府手头资金只够开销到下个月。如果未能得到新的援助贷款,希腊政府将正式“断粮”。

  虽然希腊将实施一系列补充性经济紧缩措施,包括提高房产税、停发总统和总理等所有官员一个月工资等,但专家们对希腊的前景并不看好。认为即使得到贷款,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依旧很大。据报道,希腊国家财政破产的风险现已高达98%。目前该国债务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超过了150%。这将拖垮一些买了大量希腊国债的欧洲大银行,特别是三大法国银行。一旦希腊宣布破产,这些欧洲大银行很大一笔资产将化为乌有,银行危机将如三年前的雷曼兄弟破产一样,推倒波及全球的“多米诺骨牌”。甚至,欧元乃至欧盟,都被拖至崩溃的边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卡恩表示,希腊必须削减债务,政府和民间债权人应现在就承担起损失,而不是拖延时间。而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施平德勒格说,对希腊危机应“冷静”,现在还不是急急忙忙执行新一轮救助希腊计划的时候。只有当希腊能证明已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后,这笔钱才能给。世界或许又一次走到了美国雷曼兄弟倒台前的时刻,只不过,这次是在欧洲。摆在三方专家面前的难题是:对于希腊,不救是死;救,也只不过是在拖时间。何况,后面还有一串类似国家排队等着去救。

  事实上,面对欧债危机,欧盟已经分裂。出钱救助的那些国家,国内的反对声音越来越大。有人说,实在不行,就把希腊开除出欧盟算了。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家鲁比尼近日指出,随着希腊的借款方提出更为严厉的支出削减要求,同时该国距离实现经济正增长依旧遥不可及,因此他呼吁希腊违约,并退出欧元区。

  可问题没有那么简单,如果希腊债务违约,那么就会破坏全球银行体系。虽然希腊与华盛顿远隔8000公里以上,但足以导致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周期。希腊政府20日也断然否认了关于希腊可能就是否退出欧元区举行全民公决的报道。不过,德国财长已不相信雅典人能逃过破产,所以他的团队已经在做报告分析,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会发生什么。

  没有退出机制、没有惩罚机制、没有危机救助机制,是欧元制度设计的三大主要缺陷。在希腊危机面前,这些缺陷凸显无遗。(吉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