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标普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 推高其融资成本

2011年09月21日 10:0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9日宣布,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从A+降至A,前景展望为负面。A评级在标普的评级等级中为“投资级”的第六等,距离“投机级”仅有两级之遥。

  标普说,降级的两大原因是意大利政局和债务前景不佳。标普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意大利脆弱的政治联盟以及国会内部的政策分歧将掣肘政府应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挑战的努力,”并且,“鉴于意大利融资环境收紧,以及财政紧缩,意大利全国改革方案对改善其经济状况的作用可能十分有限。”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但过去十多年来经济增长乏力,目前积累的公共债务规模已居欧元区各国之首。去年意大利政府债务总额已达1.9万亿欧元,占GDP的比例高达119%,这一比例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意大利央行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意大利的公共债务仍处于上升态势,6月份首次突破1.9万亿欧元,7月份又继续增加100多亿欧元。

  标普还在报告中将意大利2011-2014年的年均增长率预期从此前预测的1.3%下调至0.7%。而意大利消息人士19日也透露消息说,意大利政府自身也准备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估计的1.1%下调至0.7%,明年的增长预期低于1%。

  上周,意大利议会通过了总理贝卢斯科尼提出的540亿欧元(合730亿美元)财政紧缩计划,这一减赤方案是意大利获得欧盟援助的前提条件。从7月中旬以来,贝卢斯科尼已经先后推出了两套赤字削减方案,总额达1000亿欧元。

  贝卢斯科尼20日对标普下调本国主权债务评级作出回应,称标普的决定是受到媒体的影响,并未从事实角度作出评估。

  在今年五六月份,标普和穆迪就先后警告可能下调意大利评级。穆迪上周宣布,将把对意大利评级的观察时间再延长一个月。目前穆迪对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为Aa2,前景展望为负面。穆迪还在19日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意大利上周通过的最新紧缩方案将打击意大利地方政府财政,并对其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在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意大利评级下调对欧洲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由于意大利债务总额超过了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之和,因此被视为是“大到救不了”的国家。

  分析人士预计,评级下调将继续推高意大利的融资成本。由于投资者越来越不看好意大利国债,上周意大利财政部发行的65亿欧元的五年期国债,该国债的中标利率高达5.6%,创欧元区成立以来同类国债的最高水平。市场人士担心,一旦欧洲央行停止购入意大利国债,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很可能将再次飙升。而一旦意大利的融资成本大增,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救助资金将不得不面临短缺的困境。(肖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