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香港富人流动资产亚洲居首 超半数有人民币存款

2011年09月21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富人流动资产亚洲居首超半数有人民币存款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汇丰昨公布“亚太区富裕人士调查”,调查显示,2011年香港富裕人士的人均流动资产高达31.51万美元,亚洲居首,较2010年的30.13万美元有轻微增长。

  全球股市波动似乎未影响到香港和内地富裕人士的财富积聚。有调查显示,2011年香港富裕人士的人均流动资产高达31.51万美元,亚洲居首,较2010年的30.13万美元有轻微增长;内地则以人均15.93万美元排名第四。59%的香港和内地富人都准备在未来半年投资大中华区和东南亚的基金和股票。同时,人民币成为富人的投资热选:53%香港富户持有人民币存款,45%人拟下半年再增持人民币存款。

  汇丰昨公布“亚太区富裕人士调查”,该行亚太区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区域主管李锦荣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今年市况波动,但仍有超过9成香港富户的财富未有“缩水”,当中63%的平均流动资产有所增长,而30%维持不变。但他同时指出,此次调查是在今年3-5月进行,仅反映日本地震、中东局势动荡及通胀压力加剧等不利因素,未能反映美国国债被标普下调评级的影响,亦未有涉及有关人士的固定资产价值。

  53%拥人民币存款 1/3资产买股票

  事实上,翻查今年至今的港股走势,恒生指数在4月份表现最佳,其中4月8日曾见24468的今年至今最高点,当时欧债危机也未有加剧。以昨日恒生指数收报 19014点计,恒指已由今年高位回落22%。

  在谈及投资策略时,李锦荣指,香港富户最青睐的仍然是股市,有82%的人持有股票,其次则为外汇存款和人民币存款,分别为74%和53%。他称,虽然港股近期表现惨淡,但香港富户因此遭受的损失并不算大,因为他们平均约将叁分之一流动资产投资于股市或股票基金,以恒指由今年高位下跌近20%计算,香港富户的损失仅有6%。

  李锦荣并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存在多个不明朗因素,美国和欧洲的问题均未能解决,相信年底前的市况会继续波动,投资者的取态亦会趋向保守。他建议投资者量力而行,但亦认为目前股市回报有逐渐回升迹象,许多上市公司盈利前景较好,股票估值亦已具备吸引力,手头现金充裕者可逐步趁低吸纳。

  今年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对于人民币产品,李锦荣亦持积极看法,相信未来仍是香港富户热衷投资的对象。他说,现时香港有人民币点心债、基金及即将到来的RQFII等人民币投资工具,加上市场的人民币投资需求日益强劲,预料人民币存款仍将维持增长势头。至于黄金,他则认为,近期价格波动太大,已几乎不亚于股市波幅,且金价累计升幅已不少,如以现时的金价计算,投资者宜审慎投资。

  两地六成富人 未来半年增投资

  “丰亚太区富裕人士调查”由尼尔森负责进行研究,在亚洲8个主要市场内访问10%的富裕人士,数目超过4400位。亚洲富裕人士有76%都有作某种形式的投资,以港人和内地人领先(九成受访者为投资者)。平均逾半(52%)有意于未来6个月内增加投资,另一成人则准备作出首次投资。香港投资者的流动资产有22%投放于外汇及存款,尤其以人民币为主。而流动资产是指现金,及容易变现的资产,如股票、债券,自住房屋不计算在内。

  内地富人64%有港银户口

  随着内地经济崛起,越来越多内地人年纪轻轻就已跻身富豪行列。汇丰调查中披露,内地富裕人士的平均年龄为36岁,是亚洲区内最年轻,近五分之一的富户(18%)是无孩双薪夫妇,另外还有五分之一是未婚人士。而值得一提的是,他们64%人已持有香港的银行户口,并已在港投资。

  调查指,过去12个月内有59%内地富户表示资产净值有所增长,64%现时已经持有香港的银行户口,并已在港进行投资。在投资策略方面,内地富户最青睐的亦是本地股市,持有A股者达到82%;其次则为信托基金,达到52%。另外,有20%内地富户有意首次投资结构产品,17%有意首次投资债券,而16%则准备首次涉足外汇投资。

  77%亚洲富户均不会投资于认识不深或接受程度不高的产品,未来半年他们的投资风险指数均低于中位数(100),但相对而言,内地富户可接受投资风险最高,为97;新加坡富户最保守,只有87;香港和台湾为91和90。

  调查又披露,过去12个月亚洲富户平均有61%资产净值录得增长,其中印度富户居于首位,达81%;其次为马来西亚和印尼,分别为66%和63%。

  丰银行亚太区财富管理业务区域主管李锦荣预料,亚洲人将逐步成为全天候型的投资者,在环球市况变化之中仍能把握投资机会。他称,亚洲人持有大量现金,能迅速因应市况,灵活捕捉投资与平衡组合的机会。(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