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资本长袖舞全球 欧美市场合作持续热络

2011年09月21日 13:13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报道,债务缠身的意大利政府正在与中国方面协商,希望向中国政府出售国债。对于中国是否将购买意大利国债的媒体炒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3日表示,“欧洲会继续成为中国对外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不仅成为世界上许多债务缠身的国家眼中的施援者,而且也成为不少地区希望借以促进其经济增长的重要资金来源地。

  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再创新高,对外直接投资额占全球当年流量的5.2%,跃居全球第五,首次超过日本、英国等传统对外投资大国,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流量)为688.1亿美元,同比增长21.7%,连续九年保持增长势头,年均增速为49.9%。

  欧美市场:投资合作持续热络

  迄今,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已完成100万中国人的赴美签证,其中就包括很多赴美投资的中国商人。该领事馆总领事高来恩表示,美国希望来自中国的资金能更多投向能源、生物制药、金融等领域。除了联邦政府,美国休斯敦市和俄勒冈州等州政府也在期待来自中国的投资。“现在是投资美国的黄金时机。”美国大休斯敦合作委员会亚太区主任沈健生表示。

  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吸引外国投资成为美国重振经济的迫切目标。而中国对美投资的快速增长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拓展广阔的美国市场,而且也将有助于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进而摆脱美债危机的影响,走出经济低谷。

  美国商务部官员日前表示,在美国的外资来源国中,中国已占据重要地位,截至2010年,中国对美投资累计已达60亿美元。近5年来,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累计增长53%,成为美国外来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美国商务部高级官员、“选择美国”投资促进计划主任百利·约翰逊在日前于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举行的中美企业投资合作论坛上表示,“我们热爱中国投资。我们将以最开放的态度,迎接中国企业来美投资。”

  同时,中国与欧洲的投资合作也持续热络。2010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为59.6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1%,实现对欧投资流量的翻番;同时,欧盟还是中国对外投资存量增幅最大的地区之一。

  在德国,目前,中国资金在当地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传统机械制造行业、新能源、汽车及信息科技等领域,如2008年入德投资的三一重工已投资1亿欧元,是迄今中资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中国企业不再满足于国内的市场,希望能够通过德国市场拓展欧洲的其他市场,树立自己的品牌。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首席代表托马斯表示,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愿为中国企业收购德国中小企业和铺设成熟销售网络等方面提供便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