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税负痛苦”引争辩 专家称个税中国收的不多

2011年09月21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交税痛苦,不知道交的是啥更痛苦,但没税可交才是最痛苦的。”一场关于税负痛苦的争辩引发了人们的感慨。

  《福布斯》杂志亚太版2009年发布的“税负痛苦指数排名”中,中国以8.9分之差位列第二名。而这个早应被人们遗忘的排名,近日由于《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再次引发了人们的争议。

  中国的税是否让人痛苦?争论双方都积攒了足够人气:一方高喊痛苦不应如此计算,而另一方又辩驳税高引发“痛苦”。针锋相对之下,这问题突然变得难解起来。

  “不管排名科学不科学,

  总之迎合了老百姓的痛感”

  谁在为税负而痛?在《福布斯》杂志亚太版发布的“2009 Tax Misery & Reform Index”中,有一张柱状图并没有得到广泛的传播。从这张柱状图中,人们可以看到税负痛苦指数的详细构成。

  如果将构成该指数的税种单独排名,中国的“痛苦”则显得没有那么强烈。其中企业所得税税率排在第28位、个人所得税税率排在第12位、雇主社会保险费缴费率排在第1位、雇员社会保险费缴费率排在第4位、增值税(销售税)税率排在第22位。由此可以看出,在“痛苦指数”排名中,企业所得税率和增值税率仅处于中游水平(共50个国家及地区参评),个人所得税税率、雇主社会保险金费率以及雇员社会保险金费率相对较高。

  周健工(《福布斯》中文版杂志、中文网总编辑):

  一项2009年的排名如今还能引起人们的关注,我觉得一方面《人民日报》的影响力比较大,同时还有更广的原因。那就是现在的一个背景,2011年有很多关于税的讨论,比如个税的调整,还有“月饼税”,这些问题都引发了纳税人比较大的议论。这也说明中国的财税改革,已经引发了很多的关注。

  我们这个排名的推出,并不是针对中国。而是在2009年,《福布斯》杂志亚太版针对全球50个国家调研做出的一个排名。这个指数全名应该翻译为“税负痛苦与改革指数”,不仅有痛苦,还有改革。其计算方法,是将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财产税、雇主社会保险、雇员社会保险和增值税或销售税的最高法定税率进行加总,中国得出的税负痛苦指数为159,仅次于法国,排名第二。

  进行排名调研的学者,是国际上比较权威的税务专家,对于各国的税制税率都有一定的研究。指数中选取的一些税,也是各国都有的一些税种。

  根据这个排名,我们认为中国大陆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均处于中游水平,而个人所得税、雇主社会保险费及雇员社会保险费率相对较高,即中国的中低收入者、中小企业的税负较重。这一点《人民日报》也提到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