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外投资由“虚”转“实”正当时

2011年09月21日 16:04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投向哪里、数额庞大的民间资本奔向何方?海内外知名学者、企业家代表和政府官员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纷纷建议:中国海外投资方向应“转舵”,走多元化道路;投资方向亟须由虚拟转向实体,分散风险的同时增加可持续性;美国等西方国家应放宽中国对其投资、尤其是实体经济投资的限制,满足中国企业的海外实体投资需求。

  中国海外投资热情高涨

  推进中国海外投资转型是消化巨额外汇储备的需求。美国财政部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57亿美元,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截至2011年6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达11655亿美元,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中国拥有巨额的美元外汇储备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中美双方应该有足够的智慧应对这一问题。对中国来说,就是要搞多元化海外投资而不仅仅局限于美国国债,更多要做一些实体投资,比如说高速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采访发现,近几年来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热情十分高涨,并多热衷于海外实体经济投资,尤其是对海外能源矿产的收购渐成新趋势。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当前正处于美元贬值、欧元贬值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万达集团不会到国外购买外债,而是要去买资源、做实体投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董松根表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2600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数额比例在逐年加大,“走出去”的企业家数也在逐年增多。预计在“十二五”期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其中民营企业有望成为到海外投资的“生力军”,投资份额会大幅增加。

  前不久发布的美国亚洲协会报告,更是把中国海外直接投资趋势表述为“正处在一轮指数级飙升的起点”。该报告认为,到2020年,中国的海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该报告作者之一、长期研究中国经济的美国学者荣大聂表示,中国企业在美国持有的资产金额在最近两年的增速分别高达100%和130%,而且这样的增速还将继续维持。

  海外投资“转舵”渐成大势

  国内外权威人士在达沃斯论坛上对中国海外投资的友善建议,很快得到了官方的响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透露,国家已经着手降低对海外投资的限制,提高资源能源类的海外投资的国家核准限额。“十二五”期间,中国外储将加快海外投资。“目前我们已经把资源能源类的海外投资的国家核准限额,从过去的3000万美元提高到3亿美元;大额用汇类的海外投资项目的国家核准项目,从1000万美元提高到1亿美元,这样就为企业把握时机开展投资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张晓强如是说。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则称,美国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也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投向美国的实体领域。他说,中国的很多产品品质较好,已经得到美国老百姓的认可,如联想、海尔等品牌非常受美国人民的欢迎,尽管中国的企业现在还在生产贴着美国商标的产品,将来会像日本、韩国的企业一样,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但他也表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仍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