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受到资源人才限制 日本高端产业转移机遇渐显

2011年09月21日 16:10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震后,日本中高端产业感受到本土的资源和人才等多方限制,出现向海外转移的趋势。”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如昉近日在“2011中国浙江商务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产业转移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而此次“商务周”活动期间举办的“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与日本跨国公司对接洽谈会”,就是要借助日本震后中高端产业向海外转移以及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所带来的双重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775.1亿美元,是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此番的日本产业转移无疑将给中国的引资带来全新机遇。

  机遇

  东日本“3·11”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和核事故已经深重影响了日本经济,而其后续效应仍在持续发酵。

  由于核事故导致日本民众对核电利用的态度更趋谨慎,日本环境省国家环境局局长近藤昭一14日在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日本正在考虑全新的核能政策,到明年5月份,日本可能将停止所有新型核能电厂的审批工作。而这将致使大地震后用电的紧张局面在未来持续。目前,在日本东部地区的用电高峰时段已频频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日瑞穗实业银行产业调查部次长牛窪恭彦12日表示,受核事故影响,日本将长期面临电力紧张局面,并可能导致部分产业向海外转移。

  除了电力能源紧张之外,日本地震后日元升值,也击中了这个经济发展倚重出口的国家的软肋。近一个月来,日元进入“超高值”时代,并在1美元兑76至77日元的波段徘徊。有专家指出,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剧,美元和欧元还将延续贬值,也意味着日元在可预见的未来内还会一路走高。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广告部长丸山显义无奈地表示,日元升值,日本企业只有向海外转移才能维持生存,国内产业真空化不可避免。

  为了规避日元升值风险,有意向海外转移的日本企业群体正在日益壮大。过去,日本向海外转移的只局限于生产一般商品的产业,尖端产品仍集中在国内生产,以避免核心技术的流失。而现在,迫于震后的多种因素制约,这种界限正变得愈发的模糊,日本尖端产品制造企业也出现了向海外转移的趋势。日本最新的调查显示,36%拥有核心技术的日本中小制造企业正酝酿向外转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