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世行学家:中国需遏制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卖地收入

2011年09月21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9月21日电(申冉)“高额收入致使‘卖地’成为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城市边缘土地的过度使用和转化。高能耗、高碳的城市蔓延有可能在中国再现……这已成为目前中国领导层特别需要考虑的问题。”今天,在南京举行的2011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世界银行高级基础设施经济学家Axel Baeumler表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卖地”收入将导致城市蔓延问题,中国需重新考虑它的地方政府融资模式,尽快改变其融资结构。

  Axel Baeumler在会上表示,许多中国城市的面积在10年内翻了一番。城市空间发展的力度与城市财政框架的缺点紧密相连。目前中国大部分城市的融资都是通过资产负债表外的政府平台,主要依靠出让土地和重新开发来获得收入。政府过于依赖这一融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城市边缘土地的过度使用和转化。他警告,这一行为将大量增加城市的碳排放,机动车辆、城市基础设施、各类能源供应都将相应大幅增加,致使地方政府“困于”高碳发展的格局。

  Axel Baeumler建议,中央政府应重新审视市级政府的经济激励机制并缩减其过度转化土地的权利。他特别强调,地方政府肩负着发展当地经济和提供城市公共服务的重任,但他们可以调动资金的方法有限,地方政府在总税源上的比例与其责任并不一致。“中央政府应给城市提供替代性可持续的融资范式,例如,税收改革、允许地方政府进入负债和资本市场、可以获得上级政府中的财政转移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