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称中国需加强拉动内需

2011年09月21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徐丹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10年的超过5%降至4%左右,较6月份的预测低了0.5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该报告同时呼吁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应加快从国外需求向国内需求的转换。

  该报告称,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4.0%,比6月份预测低0.3个百分点。201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0%,较6月份的预测下调0.5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增速下滑是全球经济增长下调的预期主因。

  报告指出,虽然很多先进经济体都进行了财政整顿,但其私人需求却因银行贷款条件收紧、房地产市场高涨等问题而被压抑,使得各国没能完成从财政刺激到私人需求的转变,导致经济的“内部再平衡”停滞。同时,美国等具有经常账户逆差的先进经济体需要通过增加国外需求以弥补其低迷的国内需求。这就意味着,中国等具有经常账户顺差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需相应地实现从国外需求向国内需求的转换。但由于先进经济体的产出相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大幅减少,这一“外部再平衡”也没能得以实现。而“内部再平衡”和“外部再平衡”的同时停滞,导致人们期待的“强劲、均衡和可持续增长”没能变为现实。

  此间有分析认为,IMF有关“拉动内需”的呼吁是为中国设置“陷阱”,旨在让中国为西方利益而付出。

  对此,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周天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发展也不景气,对中国出口产生重要影响。在此情况下,中国经济要保持平稳发展就必须扩大内需。问题的关键在于采用哪种方式实现这一目的。以往拉动内需的方式是增加投资,而现在应适当转变宏观调控的思路,通过刺激消费来扩大内需。这就需要国家采取相应政策,如减少税收、鼓励创业、多办中小企业,进而不断扩大就业,否则“消费”就成了“无源之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