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承诺连手挽救溃市 全球股汇止跌回升

2011年09月24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于当地时间22日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承诺连手稳定全球金融体系以应对欧债危机的威胁。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G20承诺将采取强而有力的协同行动稳定全球金融体系,并要求欧元区扩大欧洲救助资金的规模,最大限度提升其影响力应对危机蔓延。

  消息还称,港股昨随外围低开逾538点,但G20及金砖五国承诺救市,加上内地传出社保基金斥100亿元人民币护盘,港股午后跌幅收窄,收报17,668点,跌243点。

  G20轮任主席国法国的财长巴鲁安记者会上表示,G20此前并未计划发表声明,但因当天全球股市大跌,才会发布公告。

  G20的承诺令市场暂时稳定。据悉,欧元汇价昨晨止跌回升,亚洲股市的跌幅收窄。美国一位官员称,前日的会议显示出G20各国对金融市场不断增加的风险感到担忧,而新兴市场国家对债务危机或蔓延至本国的担忧也不断加剧。

  确保银行体系拥充足资本

  声明称,G20将致力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维护银行系统和金融市场的稳定,确保银行业拥有充足资本,并有足够渠道获得融资;此外,各国央行将随时做好准备,在必要时向银行业提供流动资金。G20还重申,货币政策将使物价保持稳定,并继续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而汇率过度波动对经济和金融稳定有害。

  G20还承诺协调中短期财政政策的行动计划,该计划将于11月初在法国康城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上公布。法国准备向峰会提交的报告中,则指出金融交易税毋须全采纳也可发挥效用。

  暗示支持欧元区互助扶危

  据悉,欧元区目前正争取把救助资金的规模扩大至4,400亿欧元,尽管G20没有对上述许诺作详细说明,但欧洲官员同日较早时表示,将考虑对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实施杠杆化操作,以扩大其规模。

  法国财长巴鲁安表示,G20已就公报达成一致,这既表明了形势的严重性,也显示在应对更大的主权债务风险方面的决心。他号召欧元区成员国齐心协力,暗示欧元区经济体之间联系紧密,有必要互相帮助。

  事实上,美国和其它国家在会议上不断向欧洲施压,要求采取果断行动应对危机。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对欧洲投放更多资源支持欧元区政府和银行感到乐观。加拿大财长弗莱厄蒂表示对欧洲决策者反应不足感到泄气,警告欧洲若不采取决断措施,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或重现。

  金砖五国暂不拟直接援欧

  金砖五国(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的财长和央行行长日前在华盛顿聚首,会后发表声明承认他们各自都必须进行经济改革,才能促进成长,但眼前最迫切问题,是把发达国家的增长推上轨道。金砖五国呼吁欧洲尽速采取行动,解决其经济危机,并表示危机正损害全球经济成长,但并未讨论为深陷危机的欧洲提供直接援助。

  中国吁发达国家致力复苏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中方在发言中表示,金砖国家应根据各自国情,及时采取灵活、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应对通胀和跨境资本流动冲击,推动各自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应有效利用G20等机制加强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政策协调,敦促主要发达国家保持金融稳定与经济复苏态势,妥善解决主权债务问题。(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