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反诉中国倒打一耙 美肉鸡遭“双反”一点不冤

2011年09月24日 11: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过高额补贴低价倾销 反诉中国违规倒打一耙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外发表公告,就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白羽肉鸡产品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诉诸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声称此举不仅违反世贸规则,更影响了美国30万农民及工人生计。对美国此举,有专家分析,近来中美贸易纷争频频发生,是因为美国在经济持续疲软的情况下,急于打开中国市场。

  美廉价肉鸡冲击我国产业

  实际上,此次争端始于2009年, 2009年9月,中国商务部对美国产白羽肉鸡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这也是中国对美发起的首例“双反”调查。

  2010年9月,中国商务部先后认定美国产白羽肉鸡存在补贴和倾销行为,令中国国内相关产业受到实质损害,而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故终裁对美国产白羽肉鸡征收4%至30.3%的反补贴税与50.3%至105.4%的反倾销税,期限均为5年。

  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8年,中国进口肉鸡总量猛增47%,其中美国在进口来源国中稳居第一,且所占比例不断增加。随着时间推移,美国廉价肉鸡对中国本土产业的冲击越来越明显,到2009年上半年,在中国进口肉鸡中,美国肉鸡所占比例高达89.24%,中国自美国进口的该类产品占中国市场份额达10.96%。而美国肉鸡等家禽产品之所以能够低价倾销,直接原因在于家禽养殖成本低,其根本原因则是美国政府对农业的高额补贴。据统计,2009年,美国各级政府针对家禽家畜的饲料类谷物补贴一般占到总补贴的35%。

  美方说法毫无根据且别有用心

  “对美鸡肉征收‘双反税’,是符合世贸规则的,美国一点也不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美制裁合理,基于两点理由,一是美国和欧盟在农产品方面的出口补贴等等驰名天下,堪称全球最高水平。二是原本是去年就已生效、并且实施的裁决,直到一年后美国才向世贸组织争端机构申诉,也是和当下美国堪忧的经济状况分不开的。他认为,从奥巴马政府短期竞选需求、美国经济中长期振兴目标和美国处理国际经贸争端的“比较优势”等各个方面来看,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都不难理解。

  梅新育分析,美国经济振兴目标,核心内容是在5年内推动美国出口规模翻一番,试图借此推动过度依赖虚拟经济部门的美国经济“再工业化”,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第二进口大国的中国自然是重点开拓的出口市场。为此,发挥自己玩弄国际经贸规则技巧已经炉火纯青的“比较优势”,实在是山姆大叔的“理性”选择。

  此外,有媒体也分析,美国在此时对中国提起诉讼,也有可能是要针对早些时候对于中国稀土出口的裁决。正当中国将就世贸组织关于限制稀土出口政策制裁的裁定提出申诉时,美国也提出诉讼,难免有意在稀土出口问题上对中国进一步施压的嫌疑。

  希望世贸组织公正裁决

  无论怎样,此次事件绝非偶然,今年,美国已经就中国出口美国的钢铁产品、工业原料、风力发电设备以及电子支付服务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而且根据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提供的数据,截至2010年,中国已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对此,我们也必须进行思考和反省。梅新育表示,加入世贸组织10年,中国完全遵守了世贸组织的承诺,并且给予了外国企业很多优惠。以前我们对解决此类国际争端的方法方式不太了解,现在中国也正在积极运用贸易救济手段保护本国产业合法权益,除了进一步发挥这些工具维护市场秩序的功能之外,中国还需要积极稳妥探索运用反垄断、知识产权等技术含量更高的工具。

  专家表示,希望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能够公平、公正地处理美国对于中国的诉讼。

  据世贸规定,在60天内,如果争议双方无法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可以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一个争端解决小组来进行裁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表示,也有可能中美在前期磋商中达成共识。“这是双方的一个谈判或者交易的过程,假设美国把它的贸易保护政策减码,就能达到中美双方共同磋商的目的,还是能够做到的。”黄志龙说。本报记者 周小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