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级机构问题频出 别再无法无天

2011年09月24日 11: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票交易系统软件里有一项是提供各机构的评级报告。之前炒股时总是奉为至宝。有老手指点,别相信他们,如果都如报告所说,人人不都发了财。事实也是,发财的人少,亏本的居多。世上哪有免费的午餐。人家给你提供评级是为了吸引资金给自己创造利润。

  这不,美国最近又出现问题,有调查降级交易知情人士爆料,上月美国政府长期信用评级被降低前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而又是谁放出了消息?定少不了评级机构的干系。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利益”。负面的评级信息让股市大跌,早先得知消息的买家预先抄底,反弹时就能赚取巨额利润。

  评级机构是为投资者提供建议,规避风险,但巨大利益面前,还有谁会拱手相让到手的鸭子?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奇怪的评级模式,一个公司想要发债,又想让大机构投资购买,就必须从评级机构那里获取一个高的评级。至于评级是否有意义、评级结果是否准确,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要卖出债券,就必须拿到3A级。一个国家想要发行债券,也需要一个高的评级。评级者谁?标普、穆迪和惠誉。支持者谁?美国的公司,当然与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果单纯是公司的行为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经济行为背后的政治目的。法国《解放报》称,评级机构的权力“无限高于政治权力”。

  1997年,“穆迪”宣布降低对日本券商山一证券的评级,最终导致其倒闭。2004年,德国第二大保险公司两次拒绝“穆迪”提供的“评级服务”后,信用级别被后者调低到“垃圾级”,结果造成了1.75亿美元的损失。三大评级机构2008年一场评级围剿冰岛的“战役”几乎令其破产。对希腊的评级让希腊也濒临崩溃边缘……

  评级机构可谓在世界金融市场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样无法无天的背后,是美国利益的战略考量。日本和德国事件的发生,正处在一个第二第三国家向老大挑战的时代,欧债危机的评级策略也是打断欧盟一体化进程步伐的重要部署。现如今,三大评级机构还屡屡质疑中国的地方债,这也是对如今第二大经济体快速发展的忧虑。

  美国的目的非常明显,运用评级机构在世界范围内发起一场金融独霸地位的保卫战,以维持其老大的尊严。旧的制度不合理,就要建立新的秩序。如今改革评级机构的呼声越来越响,评级机构无法无天日子的结束相信不会太远。杨子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