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重庆沃尔玛“八连罚”罚不出一颗“畏惧的心”

2011年09月24日 11:4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节刚过,重庆沃尔玛将当地“好又多”超市的3家门店收在旗下。此举让不少重庆市民多了一些担心,因为重庆沃尔玛接连出现食品安全等问题,8个月被处罚8次。多次呼吁政府部门严惩沃尔玛的市民张海峰9月15日对记者说:“在守法成本高于违法成本的情况下,单纯地谴责企业没有良知无济于事。正是监管制度缺失,处罚力度不足,才让跨国企业在中国淘金的时候,少了一颗‘畏惧的心’。”

  重庆沃尔玛今年负面消息不断。 1月23日,重庆物价部门执法人员对全市多个购物广场进行突击暗访,沃尔玛重庆北城天街店的一款商品被查出存在价格欺诈。该店茶叶柜台良平铁观音使用特价标价签,降价原因为“让利”,标示原价33.10元,零售价29.00元,而收银台结账价格为39.80元。随后,重庆市物价局对沃尔玛北城天街店标价与结算价格不符一事进行查处,并罚款50万元。沃尔玛方面未提出任何异议,如数缴纳罚款。物价局同时责令其严格执行“五倍差额”赔偿消费者。

  2月28日,根据市民举报,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经济检查执法局执法人员对沃尔玛重庆九龙广场店用超过保质期的“樟茶板鸭”(原料)进行油炸加工并销售进行查处,对其实施了罚款34万元的行政处罚。

  8月24日,有市民向重庆市工商局举报,称沃尔玛超市沙坪坝区凤天店用普通冷鲜肉假冒“绿色食品”认证的“绿色猪肉”进行销售。当执法人员对凤天店8个品种的猪肉进行调查时,发现凤天店卖的绿色猪肉都没有“绿色”检验的印章。不仅如此,标有“绿色”猪肉的价格比普通冷鲜肉要贵6~10元/公斤。

  据重庆工商部门初步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沃尔玛超市3家分店涉嫌销售假冒“绿色食品”猪肉达1178.99公斤,涉案金额4万余元。按其与普通鲜肉10元/公斤价差计算,涉嫌非法获利1万余元。重庆工商部门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沃尔玛的这种行为将处以1000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三店并罚或将被处以60万元行政处罚。

  事实上,重庆沃尔玛的多家超市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因为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商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被查处过20次,仅今年1~8月就达8次之多。

  重庆市工商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左勇称,去年工商系统对沃尔玛重庆片区4家店的商品进行抽检,共抽检62组样品,有13组不合格。“抽检不合格率高达20%,但沃尔玛竟没有一次主动进行整改”。

  针对“问题板鸭”事件,左勇曾经与沃尔玛重庆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并明确指出,该事件暴露出沃尔玛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左勇称,“问题板鸭”事件发生后,沃尔玛并没有采取下架、就地销毁的措施,相反,为规避工商部门的执法检查,将所有“问题板鸭”作为退货来处理,并将“问题板鸭”事件归结于员工失职。实际上,“这是企业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重庆市消委会秘书长刘明生透露,对于沃尔玛接连出现的“价格门”和“销售过期食品”等事件,他也曾多次与沃尔玛重庆负责人沟通,希望能对所有分店开展全面自查,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对方尽管口头应承,结果并未落实在行动上。

  重庆沃尔玛8个月被处罚8次说明什么?是政府监管得力?是企业肆意妄为?还是处罚太轻?市民普遍认为,几十万元的处罚不足以让沃尔玛伤筋动骨,怎么可能用行动整改呢?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龙勇表示,食品安全、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这样的问题屡次发生在沃尔玛,很大程度可能是高层的制度取向上出了问题。企业管理一旦出现疏漏,就容易因利益驱使做出违规违法的事。沃尔玛不应忘了道德和责任,不能只以利润和扩张为导向。

  “没有利润,企业无法发展。没有责任,企业无法生存。”龙勇说,近年来,沃尔玛不断进行海外扩张,但似乎并不很顺利,这肯定与其适应市场的效率、管理取向有很大关系,但如何担当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则更值得反思。

  沃尔玛“绿色猪肉”事件发生后,记者多次与其重庆方面负责人联系,均被拒绝采访。仅通过邮件发表了几点说明,诸如道歉整改云云。

  略感欣慰的是,由于重庆沃尔玛事件中涉及大量的食品安全问题,重庆公安机关已经开始介入调查此事。本报记者 李国 本报实习生 肖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