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小企业“融资难”卡在信息不对称

2011年09月24日 12: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博会多场论坛探讨中小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的突破路径

  “中小企业融资难”年年提,但问题依然,并在今年愈发突出。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原材料与劳动力成本上涨,国际需求放缓与国内货币政策趋紧双重夹逼,中小企业生产和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其中小型微型企业资金链条紧张矛盾凸显。虽然不少银行纷纷走上转型道路,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业务,但贷不到款而被迫转向高利贷的企业却依然络绎不绝。

  企业有需求,银行有需求,两者却无法顺利对接上,中间缺的究竟是什么?信贷紧张压缩了部分银行额度,民间融资利率难以承受,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问题还有什么出路呢?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众多中小企业融资机构齐聚中博会,并没有把中小企业当鸡肋,反而想方设法吸引最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有些银行或者担保机构、风投机构,甚至把中小企业作为自身发展的经济增长点。

  昨日,中博会上一连举行了“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银企对话”、“投融资与高成长性民营企业发展论坛”、“中小企业资本市场运作暨国际贸易研讨会”和“中小企业股权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四场融资论坛,全方位探讨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最后一公里”的突破路径,不少企业、银行和投资机构都发现,供需双方需求都强烈的情况下,信息对称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现场

  在昨日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银企对话专场”论坛上,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透露,截至今年7月末我省银行业小企业贷款达89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约40%;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担保机构累计融资担保额达到4530亿元,累计担保企业22万户,其中大部分服务于中小企业。

  然而,喜人的数据背后,“企业融资难”依然喊声一片。昨日,记者在中博会会场调查发现,不少企业对银行专门为中小企业设置的贷款产品并不了解,很多企业为此错失了融资的机会。广州银行中小企业部相关人士透露,一些“身家”只在几百万元的小型企业反而不敢申请银行贷款,“我们几乎没有收到这类企业的申请,他们多保持观望态度。”

  广州山益机械贸易有限公司是一间以工程车轮胎为主要经营产品的企业。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贷款成本不低,很多都会在基准利率上上浮30%-50%,加上担保等贷款费用,某些银行贷款总成本已经到13%左右。融资压力对很多企业是不可承受之重。

  “就当前的形势而言,中小企业的融资还是比较难”,广州创明遮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远斌向记者透露,“中小企业不少都是无房产、无地产的,向银行贷款有一定的难度。”

  但事实上,不少银行早已推出了很多针对中小企业的无抵押信用贷款产品。广发银行从2009年开始就推出了“好融通”中小企业综合融资解决方案。截至2011年8月底,该行中小企业人民币一般贷款余额已突破1800亿元,占对公企业人民币一般贷款近50%。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则表示,由于小企业正规资产比较小,抵押不足,部分企业财务不规范,信息不透明,增加了银行贷款的难度。提升中小企业自身素质,加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企业管理是小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前提与必要的条件。

  银行难觅合格贷款企业

  “不是我们银行不想贷款,是我们找不到合格的贷款企业。”面对中小企业的诉求,有不少参展中博会的银行都不约而同地诉苦。据统计,广东省银行业到目前给中小企业的新增贷款达1500亿元,占新增贷款的53%。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