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砖五国称“必要时援欧” 但未透露具体计划

2011年09月24日 12: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债务危机继续升级,危及全球金融稳定及经济增长,很多人士把拯救欧债的希望寄托在了金砖国家身上。周四,金砖五国(BRICS:巴西、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南非)在华盛顿召开会议,会议声明表示,金砖国家对在必要时根据各自国情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支持以应对当前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挑战持开放态度。但声明未谈及将提供直接和具体的金融支持。

  虽然此前有报道说,巴西可能将筹措100亿美元资金来救助欧元区,但是,这个提议似乎并没有得到其他金砖国家的认同。

  “富国还需要穷国来救”看起来似乎有些滑稽。有专家指出,发展中国家并不具备救助发达国家的实力。

  1

  “末日博士”鲁比尼称美国、欧元区都在衰退中

  欧债危机“病毒”向银行业扩散成为目前的市场担忧焦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1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预计,在欧元区成员国发行的总共6.5万亿欧元主权债务中,有一半存在信贷风险,且欧债危机已蔓延至银行体系。

  其中,欧洲银行对希腊主权债的风险敞口高达2000亿欧元,若考虑银行间的传导效应,这一风险敞口将升至3000亿欧元。

  据Markit数据,欧元区9月份制造业PMI跌至两年来低位48.4,差于分析师预期的48.5;9月份服务业PMI则降至49.1,远低于市场预估的51.0,8月时该数据为51.5。

  Markit首席分析师克里斯·威廉姆森对全球经济表示悲观。他认为,“复苏结束了,现在经济正陷入萎缩,各项前瞻性指标均预示着未来数月经济将进一步恶化。目前不只是二线国家的麻烦蔓延至核心国家,这些麻烦正在蚕食全球经济的增长。”

  瑞士投资基金集团总裁表示,经济二次衰退料将3个月后出现,近期经济复苏低迷态势可能出现从暂时陷松软地带走向进一步恶化。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周四也表示,美国、欧元区和英国都在衰退之中。

  鲁比尼还表示,其7月曾预计萧条的可能性大于60%,现在这个概率更高了。现在唯一的问题是七国集团(G7)独自陷入缓慢的衰退,还是严重的衰退把全球都拖入一场金融危机,就像2008年那样,甚至更严重。

  2

  金砖国家承载拯救欧债希望 巴西率先表态支持

  路透上周五获得的内部文件显示,IMF内部认为它在不影响资产负债表的情况下,还能轻松承诺贷出约3900亿美元。不过,据一些内部人士计算,拯救欧债危机最多可能需要贷出8400亿美元。因此,进行一些应急融资安排是恰当的。虽然IMF已能从成员国中融资5900亿美元,但是这所谓的新借款安排将于11月进行。

  全球前十大外汇储备国都不在欧元区,而金砖国家的外储却都排在前十。拯救欧债危机的希望被寄托在金砖国家身上。

  本周一,有报道说,巴西可能将筹措100亿美元资金来救助欧元区,援助渠道包括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或购买债券等多种方式。

  巴西财长曼特加表示,如果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大量抛售债券,巴西同其他几个新兴国家可能会提供一些财务援助。

  提议包括,金砖五国可以通过资金或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购买债券的方式为欧洲提供帮助;巴西计划向WTO提议“汇率反倾销”措施,要求允许成员国对实施竞争性货币贬值的贸易伙伴予以反击,征收报复性的额外关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