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对中国首富梁稳根从政的“杞人之忧”

2011年09月26日 08: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鲜出炉的2011年度中国首富、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有望开启一段新的人生里程。媒体报道称,经组织部门证实,上级相关部门已于近日完成了对这位57岁新首富的人事考察事宜,梁稳根有望步入政坛。

  企业家从政实际上算不上什么新鲜事,比如中石化前董事长李毅中、苏树林等企业家就先后出任中央部委或地方高层。梁稳根从政一事之所以引人关注,一来是因为梁稳根是民营企业家;二来梁稳根又是中国首富。这与李毅中、苏树林等人从政不同,后者就职的企业是央企,其人事关系与政府部门本来就是相通的。而作为民营企业家来说,虽然也有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当选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当选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这样一些事例,但他们并没有真正从政,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官员”,他们还是民营企业家。从这个角度来看,梁稳根有望成为民营企业家从政第一人,更是中国首富从政第一人。

  对于梁稳根可能的从政之举,媒体方面不乏肯定的声音,此举不仅被认为是一种“政治荣誉”,而且还被认为是民营企业家地位受到肯定的表现。不过笔者对“商而优则仕”却有几点“杞人之忧”。

  梁稳根从政是否有利于最大化地发挥其个人价值?梁稳根是一个企业家,办企业是他的特长,让他步入政坛,是不是对其个人长处的一种“扼杀”?虽然组织部门期盼着梁稳根能够在成为官员后,在更大舞台上为社会作出贡献,但办企业与从政毕竟是两回事。而且,梁稳根已年近花甲,似乎没有更多时间在政坛上“从零开始”。

  梁稳根从政会否对三一集团的发展不利,或者不利于其他企业的公平发展?梁稳根一旦步入政坛,就不应该继续在三一集团担任职务了。如此一来,其接班人能否挑起三一集团的发展重任就成为一个问题。如果因此妨碍到三一集团的发展,岂不是得不偿失?而且,由于三一集团是梁稳根一手创办的企业,他在未来从政后会否给予三一集团更多的“照顾”,这也是需要提防的问题。若果真如此,这对于其他企业的公平发展也是不利的。 (皮海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