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过度“约谈”或扭曲价格信号

2011年09月26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近一段时间以来白酒企业刮起的涨价风,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再度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随后,行业协会发出自觉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倡议。这无疑是发改委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今年以来,面对方便面、洗涤用品企业试图涨价时,国家有关部门也是通过“约谈”使涨价暂时胎死腹中。

  如果此轮价格波动只是局部因素的影响,或者是季节性因素影响,“约谈”这种手段无疑是最有效、最便捷的,也是效果最好的。关键是,目前的价格问题并不是局部或季节性因素引起的,而是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密不可分,在这种情况下,过度的“约谈”行为可能会使部分产品的价格出现扭曲。

  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影响下,上游产品涨价现象已经十分严重,用行政手段强制控制下游产品不涨价,等于将生产下游产品的企业推进死胡同。而一旦下游产品生产企业出现大量关闭歇业、停产减产现象,就极有可能造成市场供应的紧张,反过来令产品价格更难控制。

  如果说白酒企业在涨价问题上已经明显过分,通过“约谈”制约一下还能够被接受的话,对其他产品就不宜再使用“约谈”手段了。“约谈”作为一种行政手段,不宜过度使用、频繁使用、大范围使用、长时间使用,否则可能会直接影响市场机理的正常作用。

  (谭浩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