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洲自己才是欧债危机“救世主”

2011年09月26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3日下调斯洛文尼亚主权债务评级,在此前的20日,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刚刚遭遇同样命运。至此,欧元区已有7个成员国主权债务级别被降。悲观情绪正笼罩欧洲大陆,有人担心欧元区会像雷曼一样轰然倒塌。

  欧洲债务危机久拖未决并日益升级的根源在于其缺乏有力的经济支撑,以及欧洲国家长期以来形成的结构性弊端。近些年来欧洲经济极度疲弱,没有明显的支撑点和增长点,无法支持欧洲国家目前如此庞大的债务规模。这种“低增长、高负债”的经济特征决定了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具有必然性。

  另一个问题是,欧元区只确立了统一的货币政策制度,但缺乏与之相匹配的财政政策制度。在欧元区货币联盟中,欧元汇率相对稳定,这使得欧元区成员国可以借助稳定欧元的庇护,轻易地以低利率获得长期融资,助长和掩盖了部分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松弛状况。

  最值得诟病的还是高福利政策。欧洲国家长期实行高福利政策,各类福利和公共支出连年攀升,而经济却没能同步增长,高福利导致欧洲劳动力市场日益僵化,产业创新近乎停滞,各国政府只能不断举债。

  想要在短期内收拾金融危机的烂摊子显然不易,欧洲人期望中国能拯救欧元于危难之中。

  欧元区的稳定也符合中国的利益。欧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若欧元区经济陷入混乱和崩溃,无论是汇市出现动荡、贸易流动发生剧烈变化,还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都不是中国愿意看到的。此外,由于美元不断贬值,欧元保持强劲也有利于中国分散外汇储备的风险。

  然而,单凭中国之力拯救欧洲是不现实的。目前,“欧猪五国”(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一共欠债4万多亿欧元,而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只有3.2万亿美元。即使中国大规模购买债券,也不足以将欧洲从债务危机中解救出来。事实上,欧洲国家也在设法应对。希腊政府21日晚宣布一系列新经济紧缩措施,这是其应对债务危机的第七份紧缩计划。不久前,意大利政府也推出了自己的经济紧缩措施。

  不妙的是,本次欧债危机正在演变成一场政治危机。目前最需要的,是欧洲领导人以战略眼光和全局意识,抛开一己之利,表现出解决危机的政治意愿。可以说,最终能够拯救欧洲国家的,只能是他们自己。赵海建,媒体人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