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授课水分重 一句话200元天价少儿英语值不值

2011年09月26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家国际幼儿园,孩子们喜欢外教的课。(资料配图/图文无关)记者陈枫 摄

  记者调查发现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外教数量远高于外专局批准的数量

  现在英语已经成为孩子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社会上少儿英语培训班的学费不菲,动辄过万,但在火热的气氛下,许多家长仍不遗余力地花费财力、人力、时间在孩子的英语培训上。

  一些交了“巨款”的家长结果收获苦涩,一位在著名英语培训机构学了两年课程的孩子家长告诉记者:“两万元还没有学会百句日常对话,算起来学会一句话差不多要200元。”当然这是极个别的现象。

  广州的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目前是啥状况?收费是啥标准?天价学费的效果到底如何?外教真的那么神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文/记者李立志

  少儿英文口语平均每分钟1.6元

  在急迫地想让孩子学好英语的狂热氛围下,家长想方设法将孩子送往各类培训学校,要求之一就是要有外教。

  近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了广州市多家少儿英语口语培训机构,发现各家培训机构的费用都不便宜。

  灵××少儿口语班工作人员称十几个人的小班教学,36节课18次上完,每节课40分钟,中教与外教各占一半,学费是2350元,平均下来,每分钟1.6元。

  记者咨询雅×英语培训却得到几种不同的价格,从2000元到3000元不等,但没有外教,课程顾问告诉记者,先要带孩子来做个测试,按不同的难度分不同的班,因此价格也不一样,课程大约4个月,每次两小时。

  英×少儿英语的价格也不便宜,按照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水平,价格也不同,基本是1万~1.2万左右。

  不过这些都算是小儿科,美×英语的课程顾问给记者推荐一项小孩VIP学习项目,主要针对孩子要出国留学这一类,称外教一对一上课,只要孩子有时间可以随到随学,但价格也让人吃惊——4万左右,还要根据不同的水平调整价格。不过咨询人员保证,绝对保证达到学习目标,物有所值。

  只是小孩子学个口语,动辄过万,价格为何这么贵?从记者咨询的情况来看,主要有两个方面,外教是金字招牌,其次是它们宣称的先进的教学设施与理念。

  交了学费才能看外教证书

  大多数家长看重的是“外教”以及这些培训机构所宣称的“浸入式”全英语学习环境。不过这类机构的外教真的“货真价实”吗?按照规定,培训机构聘任外教,需得到市外专局的资格认可。根据今年5月25日出台的《广东省中等以下教育机构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办理规定》,申请“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的单位,需经过办学或培训资质认可。

  记者走访多家培训机构发现,绝大多数培训机构虽然不否认证书是可以看的,但是真正做起来却有很大难度。

  在体育东一家培训机构,只要你走进培训机构的大门,课程顾问就会缠住你,会详细地问你孩子的学习情况,然后要求做一份测试,以此确定上哪个程度的课程,不同程度的课程价格也不一样,从几千到几万都有。

  至于外教的资质水平,课程顾问模糊地表示,保证是英语是母语的外国人,至于要看资质证书,那就要等到交了学费之后才能看。

  只要能说英文都可成外教

  在一些家长眼中,只要能说英语,不管来自哪个国家的,只要长个外国人面孔就是外教。广州各高校的留学生凭借语言优势,也做起英语家教。

  Lisa来自毛里求斯,现在是广州一所重点高校的留学生。跟许多留学生一样,她平时也兼职打工赚学费。Lisa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虽然与传统英美国家的发音有少许差别,但大多数中国人是分辨不出来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Lisa很容易就找到一份兼职的工作:给一位8岁的孩子当口语老师,每星期给孩子上两次课,一次一小时,收费100元。之前,Lisa还在广州一所著名的英语培训机构上过课。

  外教有些是非法居留外籍人士

  据悉,每年经过外专局批准前来广州执教的外教有五六百人。而目前广州市内活跃的外教数量,要远高于外专局批准的外教数量。在这些没有按正规途径引进的外国教师中,一部分可能是持有非外语教学工作的工作签证。还有一部分,则可能是一些持有旅游签证等的外籍人士,非法居留、工作。

  据了解,现在广州部分培训机构的外教主要由三部分人构成:拿工作签证的外国人、留学生和在穗外国旅游者,培训机构和外教自身也都知道部分学生和家长的追捧心理,故而在广告宣传中常有“注水”现象。

  外教小班授课水分重

  家长抱怨性价比不高

  9岁的童童已经在英×上了一年多的课程了,他的妈妈陈女士说:“基本没有什么用,两个多小时每人能与外教交流几分钟,如果自己不主动,很少有表现的机会。”陈女士当初给童童报读英×,主要是看着外教上课有一种氛围。

  陈女士告诉记者,此外,孩子还要做大量作业,要花大量的时间巩固复习,不然去上课就等于去玩。

  “这些天价的培训项目,有些教学中采用了吸引小孩子的互动屏幕,孩子们在课堂上是学得很开心,但实际上听力和口语水平并不觉得有很明显的提高。”另一位刘女士曾经带孩子参加过一个高端的英语培训班,但她觉得性价比并非如广告中所说的那样好。

  据了解,培训机构外教更多扮演的是口语陪练的角色,在小班课程上通过游戏等方式调动气氛。“能说即可”,这也成为很多外国自由职业者在广州就业的主要资本——依靠教外语谋生。但这些“外教”的水平也参差不齐,甚至部分“外教”还乘机浑水摸鱼。

  每年获批外教五六百人

  许多外教可能没有资质

  “广州对有多少孩子想找外教学习口语没有明确的统计,但估计不会少于十万人,而在广州从事口语教学的外国人,目前也没有办法统计。外专局每年批准的只有五六百人。”业内人士称。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各种英语培训机构至少有上百家,有为数不少的中介机构都宣称有外教,这些外教可能是没有资质的。“他们的外语虽然说得很溜,要做老师却远远不够,这样的外教上课没有计划性。对于孩子来说,很可能花费几个月时间才学会了寥寥无几的单词。”只有具备语言学方面的专业基础,才可能是一名合格的外教。

  根据今年5月25日出台的《广东省中等以下教育机构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办理规定》,申请“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的单位,需经过办学或培训资质认可。

  来穗从事外语教学工作须具备以下三点

  首先必须是母语国家公民,英语方面,一般就是指英、美、加、澳、新五国。

  其次,要具备母语国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以及相关的英语教师资格证(目前此类资格考试有TESOL等五六种)。

  此外,还必须要有两年以上的相关教学经历,称为外国文教专家。

  针对非英语母语学生的英语教学最硬证书

  国际认可的证书最好辨认,在国内,“最硬的证书”有三张——TEFL、TESL和TESOL证书。

  记者了解到,广州有资质聘请有资质的外教的单位有85家,其中语言培训机构26家(主要指英语,不包括幼儿园与学校)。记者从名单上看到,广州目前较大的英语培训机构大多名列其中。这些机构的名称可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网站查询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