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新规增加口难度 或造成国内茶企重新洗牌

2011年09月26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新规增加了我国茶叶出口的难度,对企业的生产、加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或许将造成国内茶企重新洗牌。面对越来越高的“绿色壁垒”,企业普遍认为,发展有机茶将成为必然选择。

  欧盟日前宣布,从10月1日起,将对我国出口茶叶采取新的进境口岸检验措施,要求所有从中国进口的茶叶必须通过欧盟指定口岸进入;所有货物必须有常规入境文件才被允许进入指定口岸;将对10%的货物进行农药检测,如果该批货物被抽中,则要实施100%抽样检测(每一个麻袋)。此次欧盟抽样检测的农残项目指标也有所提高,噻嗪酮、吡虫啉、三唑磷等主要农药残留限量标准都更加严格。这些措施对我国茶叶出口将造成怎样的影响?我国茶叶企业能否顺利跨过这道新“门槛”?本报记者对我国主要茶叶产地进行了采访调查。

  欧盟新规增加了出口难度,但不必过于恐惧

  面对欧盟此次出台的新措施,受访的相关部门和企业普遍认为,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国茶叶出口。

  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秘书长胡迪钧表示,国际上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一直在改变,越来越严格,对茶叶检验项目也日渐繁多,如果企业对国外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不够了解,情况一旦发生变化,就常常容易踩到“地雷”。此外,欧盟规定今后从中国进口的茶叶必须从指定口岸进入,对茶叶企业和进口商来说,将增加内陆中转运输的成本,这无疑将加剧企业本就高企的成本压力。

  云南省茶叶产业办公室主任杨善禧表示,欧盟新的进境口岸检验措施对云南普洱茶出口的影响目前还有限,因为“欧盟并非普洱茶的传统消费市场,出口量很小”。2010年云南茶叶出口量5714吨,其中从昆明海关出口欧盟的普洱茶只有约30吨,通过深圳等地转口出口欧盟的普洱茶也只有400多吨,数量还非常少。不过,还是会对普洱茶拓展海外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福建省茶叶学会副秘书长姚信恩则认为,虽然出口难度有所增加,但是国内茶叶企业没必要过于恐惧和悲哀。“欧盟等国外市场对我国出口茶叶提高检测标准不是一次两次了,大部分出口茶企逐步具备了应对此类问题的能力,同时从心理上、管理上、技术上都已经有所准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