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砖”挺欧 全球经济力量趋于多极化

2011年09月26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末在华盛顿,金砖五国财长表示,乐于在必要时根据各国国情,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向正处于债务危机的欧洲提供支持。路透社的报道称,包括中国、巴西和印度在内的金砖国家官员说,他们将考虑提供更多资金,以增强全球稳定性。这是金砖国家加强协调的积极成果,也表明了金砖国家在促进全球合作方面的积极姿态。

  当初,金砖国家的合作是在西方充满疑虑的观望中起步的。他们更趋于相信,这个如今已经扩大到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个国家的协商机制,不过是高盛公司某些专家制造的一个标新立异的术语而已。

  想不到金砖国家如今拥有能够援助发达国家的强大力量,这是因为金砖国家协商机制的出现符合了经济政策协调的需要,也是日益扩大的全球化下的一种必然。

  像金砖国家这样的协调行动,今后还会以多种形式在多个不同层次的经济体中出现,而这些协调并非都必然要形成一个个“志同道合的严肃政治组织”。相反,它可能正是因为相互之间的不同步而更需要协调,并通过促进协调来推动更广泛的全球合作。

  眼下的世界经济,有新旧两大特点交错之特征。一是发达国家仍然是主导力量。发达国家一旦衰退,全球经济必受牵连。二是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正为全球经济发动机不断提供“新能源”。

  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贡献的上升,有力地证明了这一趋势。据发明“金砖四国”一词的高盛公司专家吉姆·奥尼尔预计,未来十年的某个时候,金砖四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最低也能达到50%,更有可能达到70%。而现在,四国已成五国。

  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与“新兴”的关联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不再会有哪个经济体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一国之经济会对另一国形成重大影响;任何一个单一国家的决策要想成功,都必须得到更多国家的相应协调。经济危机的“传染性”也因此而超乎以往。

  这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催生二十国集团合作的原因,也是金砖国家协调起步的历史背景。

  金砖国家自身的经济发展尽管有很多困难,也存在不同层次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全球经济最困难的时候,这几个新兴经济体走到了一起,就产生出了一定的“旗帜效应”和“定心丸”作用。

  金砖国家不可能替发达国家去解决问题,这也不是金砖国家协调的目的。要使全球经济化险为夷,发达国家必须更主动积极地加强协调,更快地推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正如巴西财长曼特加所说:“每一天危机都在扩大,解决危机的成本在增加,速度是关键。”

  总体上看,全球经济力量因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而变得更强,但也因此而更趋于多极。未来新兴经济体地位的提升与贡献的增加,仍需构筑在与发达国家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之上。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需要二者之间更密切的协调与更坚实的合作。(丁 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