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数量打造不出创新强国 中国创新亟待突破瓶颈

2011年09月26日 10:1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指标上看,中国已经是创新大国了。”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高昌林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在拥有了世界上最多的科研人员和世界第二多的SCI论文数量后,中国还是走不出一个乔布斯,甚至谈不上是创新强国。

  9月24日-25日,国家科技部、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1年浦江创新论坛”在东郊宾馆举行。与会者提出了同一个的问题:中国的商业模式为什么缺乏创新?

  政府想搭台

  “中国科技体制经历过几次改革。这些改革为科技创新增添了新的动力,推动我国科技发展进入重要跃升期。”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给出了政府的姿态,“随着世界创新密集时代的到来,科技对产业发展起着更加关键的作用,我国‘十二五’发展的基础和外部环境因此也面临着深刻的变化。”在万钢看来,科技与经济结合程度有待加强、科技管理体制不适应发展要求、创新环境不完善等问题也制约着我国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当前,上海正处于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向记者透露,上海将以建设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加强推进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抢占科技制高点,培育经济增长点,服务民生关注点。

  “高新产业区不等于高新技术的产业区,高新园区要打造一个真正内在的创新动力,更应该转向以市场的力量和资本的力量来打造张江高科技园区。”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丁磊在“创新:中国企业的未来张江(核心园)分论坛”上做了进一步补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