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融资依旧艰难 中小企业成长规划难助企业成长

2011年09月26日 11:0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大力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规模

    ● 形成一批“小而优”、“小而强”的企业,推动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协调发展

    ● 继续清理涉及中小企业的各项收费,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

    ● 工商登记中小企业户数年均增长8%,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户数年均增长6%

  9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在中小企业发展局促之际,这样的政策纲领有提振士气的作用,但仅靠一部纲领性文件难解当前中小企业的金融生态困境和技术转型瓶颈。回溯改革之初,温州的中小企业发展模式,在与苏南集体经济模式的竞争中,以其活力和韧性,存活,壮大。时过境迁,在通胀的“盘剥”和融资的“牵绊”下,中小企业的脆弱性暴露。这样的脆弱,不仅是中小企业本身的脆弱,而且也是市场信用体系的“脆”,以及金融制度环境的“弱”。展望未来,政府应该为健全市场机制持续耕耘,力争为中小企业搭一个能全面展现其活力和韧性的舞台。

  近日,工信部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正式向社会发布《“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下称《规划》)。这是中国第一个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

  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称,此次规划,从原来注重量的增长到现在更注重质的增长。新规划细化后,将在包括为中小企业减负、提供财政扶持、金融支持、帮助中小企业拓宽市场等方面均开展工作。

  但在一些专家看来,前景似乎并不是那么乐观。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银行自身体制的原因,融资的闸门也并不会因为一个规划就对中小企业倾斜。”

  想融资 不容易

  “在深圳,规模在十几个人左右的小公司有一大片。”陈先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2岁的他,已经在外工作了四五年。目前,陈先生在深圳开了一家从事内衣制造的小公司,还兼做“苹果皮”(苹果手机的外套),据悉公司年营业额去年达300多万元。

  陈先生告诉记者,一年前他从外贸行业转向实业,但是从去年到今年,用工成本、布料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了不少,但今年的订单却少了不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