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满载税负焦虑的“豪华游艇”驶向何方?

2011年09月26日 11:2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浙江省国税局购买了一艘豪华游艇,并公布了游艇剪彩启航的照片,该条微博发出后,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围观。24日下午,浙江省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金威表示,“这艘刚刚下水的‘国瑞号’是归浙江淳安县国税局所有,是为了替换原有报废船只新建的一艘工作用船。”金威介绍说,地处浙西山区的淳安县千岛湖上有1078个大小岛屿,岛上有数百户纳税户,给当地国税的税收征管造成了很大的不便。(9月25日央广新闻)

  把头埋进沙土里,不如直面现实、回应质疑,但回应不够真诚,就无法平息质疑,网友自然不买账。如果说征税确实需要工具,但有没有必要耗费几百万订购游艇?该游艇单是合同价格已经271万元,装修和维护费自然不菲。同时,难道非得订购游艇不可?按照这种逻辑,到山区征收得用直升机,到平原征税得用奔驰宝马,到太空征税得用神七了,难怪有网友讽刺道,“游艇算啥,没整条邮轮就已经算是艰苦朴素了”。

  该回应还有一处细节,浙江省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金威强调该游艇是淳安县所为,但诡异的是,在启航仪式上悬挂的条幅是“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国瑞号’启航仪式”,淳安县是不是充当替罪羊?再说,启航就启航了,有没有大张旗鼓、劳民伤财举行启航仪式?此外,订购这个豪华游艇,有无问问纳税人,有没有经过公开招标?

  应该说,在一些时候,税务部门征税离不了交通工具,但在高税负、税收成本高的现实语境中,这艘已被符号化的游艇,挟持着强大的隐喻之意,撞痛了焦虑的民意。

  在当下,我国税负高不高,成为聚讼纷纭的话题。平心而论,如果税负高一点,能能用之于民,国人的税负痛苦指数就不会太高,正如著名学者李炜光教授所称,“政府征收高税并非不可以,税率高一些、重一些并不是绝对不好,但关键是财政收入用在什么地方。我们财政支出、预算支出必须有所倾斜于社会福利和保障,“兜住”底层社会民众。”斯言诚哉!如果财税收入,不是重点解决教育、医疗和保障房等问题,而是放在三公消费上,放在购置豪华游艇上,甚至崽卖爷田不心疼,采购个U盘也得要iPod

  Touch 4,这就别怪老百姓喊税负高了。同样的道理是,如果纳税人的钱被用来购买豪华游艇,老百姓自然不乐意。

  同时,用豪华游艇征税,也暴露出我国征税成本高的事实。按照税务机关的数据,1994年分税制改革前,征税成本占税收收入大约是3.12%,而1996年比重是4.73%;之后有估计认为,征税成本现在大约是5%至8%。其中东部地区成本最低,而中西部较高。而美国的征税成本大约为0.58%,新加坡为0.95%,澳大利亚为1.07%,日本为1.13%,英国为1.76%。(见南风窗)征税成本高,高在哪里,为何如此之高?答案很多,但不该花的钱花了,能省的钱不省,或许不容回避,比如购买游艇,难道非购买不可吗?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称,去年其“三公经费”决算达21亿元,位列中央部委第一,如今看来并不奇怪。

  有人担心,该游艇或将用于旅游接待,因为千岛湖是旅游区,这的确值得怀疑。为更好地取信于民,不妨由监察、审计部门介入调查,购置游艇有无违规之处。同时,在其使用过程中,应公开透明,满足公众知情权,便于公众监督——如果游艇成了游玩,岂不糟蹋纳税人的血汗钱。(石城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