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火车退票费下调 专家称倒票和退票费高低关系不大

2011年09月26日 14: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9月25日起,火车票退票费用由原来票面金额的20%下调为5%,旅客们纷纷拍手叫好,但交易成本的下降是否会使得倒票更加方便,倒票活动将更加猖獗?

  据经济之声报道,从今天(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执行新的规定。退票费由原来每张票面金额的20%下调为5%,最低按2元计收。这项惠民政策也引发了助长倒票行为的质疑。但专家表示是否倒票和退票费用的高低关系其实并不大,节日期间“一票难求”的局面也很难改观。

  记者:你是买从哪儿到哪儿的车票?

  闫先生:我是买北京到临汾的。

  记者:多少钱?

  闫先生:181元,卧铺。

  记者:退票费花了多少钱?

  闫先生:退票费9块钱,感觉减少了很多。以前百分之二十是挺多的。都是特殊情况嘛,一般是不会退的。买卧铺嘛,重叠了,时间赶不及了才退的。

  刚刚办完退票手续的刘先生也告诉记者,自己一张从北京到太原149元的车票,退票费也比原来少了22块钱:

  刘先生:长途的话钱越贵越合理,短途的话…反正都合理吧。

  退票费下调,对于广大旅客来说,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也有很多人担心,退票成本的下降将会使得倒票活动更加猖獗。记者在西站退票处就看到一位黄牛党在公开倒票:

  记者:你这是转手是吗?

  黄牛:卖。

  记者:100,加18块钱,票面价是82啊。

  黄牛:行吗?你要行得话我就卖给你。

  原退票政策是从1997开始执行的,当时政策出台的初衷就是为了打击票贩子,防止他们囤积车票。但这一政策似乎没有遏制住黄牛党的泛滥。铁道部有关人士表示此次退票新政也是不因噎废食之举,不能因为黄牛党的猖獗,就不给老百姓实惠。北方交通大学张求生教授也表示退票费的下降对倒票的影响并会不大。

  张秋生:倒票跟退票费有一定关系,也不一定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倒票是因为紧张的时间和紧张的限度,而且倒票的黄牛党的利差主要不来自这里。

  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消灭票贩子的根本出路,要从解决火车的运力入手,只要车票可以随到随买,票贩子自然无法得手。但张秋生认为,在目前统一的市场下,铁路部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扩充运力,亏本经营;要么承受高峰时期的运力紧张。而按照后一种办法执行,黄牛党恐将很难消灭。

  张秋生:因为这里边有一个成本效应的问题。你如果按照春节期间或者高峰期间来配备运力,那平时肯定是亏的。因为这就一个统一的市场嘛。因为时空这种差异嘛,你没有办法解决的。

  退票费下降会不会加剧黄牛倒票行为还有待观察,但乘客从中受益却已经显而易见。既然不能一步到位解决所有问题,能逐步让乘客满意,也是不错的。怪不得网民评价说“这是一个有人情味的措施”。

  (记者黄耀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