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江西余干县农村党员创业带富群众

2011年09月26日 14: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张,我养的鱼好像又得了什么病,麻烦你抽空过来一下,好吗?” 9月25日上午,在江西余干县瑞洪镇镇郊村3000亩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党员张永进一接到养殖户曾江学的求助电话后,立即骑着电动车赶到鱼塘指导他防治鱼病。

  张永进是镇郊村党员,也是当地有名的养鱼“土专家”,不管养殖户有什么困难,只要打个电话,他都会尽力帮忙。在创业中,余干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作用,推行支部领导下的“基地+养殖户”的发展模式,为党员创业搭建舞台,为村民致富搭建平台。瑞洪镇镇郊村组织党员养殖户成立了镇郊村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党支部,先后把26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5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3名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这些党员又在支部的带领下,通过“结对帮扶”和“先富帮后”等活动,带动当地农民参与发展特色养殖,特色养殖基地农户达460多户, 每户年纯收入达到5万元,基地年产值达到 1.2亿元。

  该县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还加大引导扶持力度,依托当地原有的养殖和种植的传统优势,宜渔则渔,宜果则果。白马桥乡潼口村7名党员创办了潼口种肉鸽基地,以“协会+基地+养殖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全乡及周边地区农户养鸽。村民徐明林在党员李领模的帮扶下,建起了鸽棚,现在饲养肉鸽达到6000对,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养殖户徐明林高兴地说,“有党员帮助我,有协会支持我,教我技术,送给我养鸽子的书,我养鸽子就更有信心了。”在党员的带动和帮扶下,目前潼口村有60多户群众参与养鸽,养种鸽达到8万多对,每年肉鸽销售达到120万对。江西余干县的号召有能力的农村党员发挥“传、帮、带”作用,定期为创业群众出点子、送技术、找路子,从而提高群众致富的能力。在余干县,提到枫树辣椒,大家自然就会联想到创立这个品牌的共产党员李伟良。枫树辣椒以个小、皮薄、肉嫩、鲜辣、爽口的独有品质,已成为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A级产品。2007年10月,李伟良把村里的12名党员种椒能手吸收到公司来,经洪家嘴乡党委批准,成立了枫树辣椒党支部,目前,该村辣农有300多户,靠种辣椒,每户年增收5000元至7000元。基地还带动双港周边种植枫树辣椒2000多亩。通过支部带领,党员带动,如今,余干县一批党员在创业中成为致富能人,他们在乌鱼、养鸽、辣椒等特色种养殖业中大显身手,带动了全县3万多户农户走上致富路。

  记者蔡福津 特约通讯员史卫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