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间放贷资金回流股市 叶檀:私募只是"探路者"

2011年09月26日 14: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 媒体报道温州民间放贷资金开始回流股市,江浙私募公司密谋建仓;9月26日13点经济之声聚焦:民间资金回流股市是否会瞬间刺激低迷的A股市场,放任民间资金的流向,民间资金流经之地是否会遭遇泡沫来袭?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作如下评论:

  主持人:都说温州人精明,温州人的民间资金也是善于发现商机,说几这次媒体报道了温州的民间房贷转换风向了要溜回股市,甚至有悲观的空仓派要开仓,先来听听您的观点您怎么看这条消息?

  叶檀:有些资金可能会回流股市,我想这是一个比较确凿的消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民间的高利贷市场风险越来越大,它的资金链条岌岌可危,很多会处于分散的状态,所以一些资金已经从高利贷市场回流出来。第二个是目前的投资市场可选择的余地不多,相对来说股市还是一个相对有安全边际的市场,但是我认为第一这不是大规模的现象,也就是说并不是大部分资金在流入股市,第二在资金流入股市利好股市的同时,股市还受到其他一些非常重大的利空消息影响。

  主持人:第一它不是一个大规模的现象,有可能是一个局部现象。第二股市也不仅仅说到私募基金的影响还会有更多的影响,叶檀老师在上周五上证综指跌到2400点的时候很多中小股民被套的非常痛苦,我们当时也请业内人士做了一些分析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短期内很难有大涨的态势,就像您刚才说的股市还会受到很多的影响,那您觉得像私募到来能给A股带来一些春风吗?

  叶檀:打个比方,私募其实是探路者的位置,当私募开始建仓的时候说明市场还是有安全边际的,但是要拉动整个市场靠私募是不行的,需要正规军和千军万马一起涌入这个市场。那么我们看到现在只是先头部队的小分队开始进入这个市场,而私募的大部队还没有跟进,所以我们连先头部队都不能说已经进入了这个市场,至于说后面的正规军和其他的那些民间的散户涌入市场的可能性就比较小。我们看到最近证券市场的再融资的量还是比较大,我们的政策也没有放松的迹象,我想现在只是一个前期的试探性的行为。

  主持人:叶檀老师您认为要出现什么样的迹象才会出现这种大规模的资金涌入?需要有政策哪些变化吗?

  叶檀:对,它需要政策一些变化,第一个变化是货币或者是税收的政策略有放松。第二个变化是我们的融资和再融资的进程要考虑到市场的承受力。第三个是全球市场、外围市场有好转的迹象,中国上市公司的盈利有一个实质性的好转,所谓实质性好转就是再融资的量减少而市场的现金流增加。

  主持人:像这几个状态之前我们好像都分别作出过点评,也听过观点,比如说相对于A股市场的再融资和发新股的现象,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现象不会因为二级市场疲弱而停止,您怎么来看像这种新股发行的现象?

  叶檀:确实如此,我们看到虽然市场如此低迷,但是新股在上市,那么再融资的量就超过了IPO的量,而且我们看到中国水电、中国交通也在上市,而且像一些H股都在回归A股,上市的量还是绵延不断,这就说明虽然市场低迷,但是不会阻挡住上市的脚步,那是因为我们的上市公司现在处于一个相对困难的阶段,很多的资金要通过再融资来填补以前大扩张时候留下的窟窿,所以我想这一个阶段是非常难熬的阶段。

  主持人:非常难熬。另外一个方向关于货币政策,因为之前我们做节目也分析过请专家讨论过,有没有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向,比如说下周存款准备金率,想听听您的观点,您怎么看?

  叶檀:很多人寄希望于货币政策的宽松,我想说从整体上来说中国的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是非常小的,几乎不可能,因为我们的通胀的压力现在比较大,那么周小川行长也指出过现在主要的还是稳定物价,这是一个社会政策层面的共识。还有一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我认为如果市场稳定了这个可能性也不大。

  主持人:可能性也不大,您刚才谈到三四个方向的政策转变还需要等待一定的时日,那我们再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关于民间游资的方向,经济学家茅于轼就提出了,认为我国应该放开民间接待允许高利贷才能够消灭高利贷,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您支持吗?

  叶檀:我想不是说允许高利贷的问题,我支持部分的观点,也就是说我认为需要放开民间借贷市场,然后让民间市场合法化,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这样子你既让他合法了,他又有了一个高校的流动,整个市场也纳入监管体系,他可以有序管理,而我们现在是无序的,你不承认他他反而出现高风险,我想我们要做的不是说允许高利贷让高利贷合法化,而是让民间金融流动起来,让民间资金流动起来,让民间金融合法化。

  主持人:让民间金融民间资金流动起来合法化,叶檀老师最后一个问题,民间金融包括这些私募基金一项都是以做绝对收益为自己的号称的,那么他们如果进入股市的话您觉得他们首先会流向哪些方向?

  叶檀:我想他们会流向安全边际比较高的方向,虽然说私募此前是有几个特点的,第一因为资金的关系会流入一些比较能撬动杠杆的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然后会集体合作做一些未来有炒作概念的公司,然后第三会做一些相对来说估值比较低,有安全边际的公司,主要是有这三个特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