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鲁政委:未来俩月货币政策不会现方向性调整

2011年09月26日 14: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 天下财经晨观天下,新闻实时发生,观点见仁见智,接下来我们进入今晨名家观察,有请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目前的热点新闻进行观察。

  热点一,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短暂的反弹了一个月后9月预览值再度回落,市场对四季度按经济可能进一步减缩的预期有所增强,那么9月宏观数据是否又将冲击市场呢?

  鲁政委:我们发出了对9月份宏观数据的最新预测,主要的指标是这样子的。PMI是51.3左右,比上个月51.9有所反弹,这个中间主要应该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CPI6.3比上个月6.2有0.1个百分点的反弹,PPI有所回落6.9,比上个月7.3回落0.4个百分点。总体上我们对这个月数据的看法是经济在继续的减速,物价出现了反弹,但是这种反弹是暂时的。10月份市场虽然会更多的担心增长并且会期待政策去放松,但是在我们看来,政策的放松尚远。

  热点二,周小川行长在第24届部长级会议上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指出,未来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周小川行长的讲话发出了哪些信号?

  鲁政委:刺激经济复苏的势头在明显减弱,经济运行的下行风险加大迫切需要加强全球合作。但是对于我们国内的经济的看法,他们认为当前是继续由前期的政策刺激的过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这段表态实际上是在说虽然全球经济现在下行的风险在加大,但是我们正在由过快增长向自主增加转变,这表明他并不担心目前我们的经济回调,他同时提到短期也面临物价上涨较快,资本流入较多的挑战,这意味着我们此前一直在执行的对于货币数量的控制还不会放松,这就意味着虽然我们的经济在继续减速,那么在当前物价依然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的一个月到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中国的货币政策还不会出现方向性的调整。

  热点三,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升级并且成为世界经济一大忧虑,一边是希腊政府债台高筑,一边是评级机构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以及法国等国银行性评级,令欧债危机雪上加霜,那么我们现在应该怎么看待欧债危机呢?

  鲁政委:第一我认为意大利的评级被下调,其实是法国的评级最终会被下调的前奏,因为对于欧洲五州国家来说最大的债权人是法国其次是德国,当法国银行评级的下调就意味着如果法国政府要对银行提供财政支持和担保的话,法国的评级最终会被下调。整个说来欧债危机失控的风险在提高,在这个过程当中财政状况比较稳健的增长相对比较强的德国的态度就成为关键,因为在欧元区当中我们把德国和法国称为欧元区的两架马车,当法国的这架屏障已经变得日渐削弱,德国的态度就成为关键。

  鲁政委: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在德国的反救助情绪已经日渐的浓烈,因为两任央行行长因为不支持对国家的救助而辞职,同时现总理默克尔的联合执政的政党党魁也开始表态反对对这些国家进行救助,而在此前德国也通过了五年消灭当年预算赤字的计划,这意味着德国动用自己的力量救助其他的困难国家的空间是越来越小,所以我们最终对于欧债危机发展的看法是希腊可能被有序破产,所以德国财长最近表示紧缩是一剂良药我觉得这是一个信号,也就是说如果目前出现困难的国家不切实采取严厉的财政措施他们将无法得到进一步的救助,所以我们对于这种风险要保持更多的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