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火车退票费下调至5% 哈尔滨站6小时退票1300张

2011年09月26日 14:5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今天零时起,哈尔滨铁路局各站执行列车退票新规:退票费按每张车票面额的5%计算,最低按2元计收。这意味着旅客每100元面额的火车票在退票时可节省15元的退票费。新规实行首日,哈站6小时退票量为1300张,比平时增加了12倍。相关人士认为,今日退票数量激增主要是旅客为享优惠集中退票以及不再私下转票所致。

  8时许,在哈站第一售票厅25号、26号和27号3个退票窗口前,旅客排起了长队。队伍中的刘先生说,他要退的是哈尔滨去齐齐哈尔的特快车票,票价50元,若按以前20%的退票费计算,退票费是10元钱,而现在扣3元钱就行了。一位旅客要退哈尔滨至大连的火车票,票额是125元,退票费是6元钱。“降价之前退票费是25元,现在比以前省了19块钱。”这位旅客表示。

  据售票值班员介绍,今天零时起,前来退票的旅客比平时明显增多,车站在原有一个退票窗口的基础上,又增开了2个窗口。“昨晚11点多,很多人就来退票窗口前排队了。”售票员说,第一位退票的是一位湖北省的旅客,他退了两张25日哈尔滨到汉口的T184次硬卧车票,退票费为49元,和退票费下调前相比,节省了150元钱。

  从今天起,火车票退票费由票面额的20%降到5%,如出现零头,则四舍五入到元。今天是新规执行第一天,从零时起至6时的6个小时内,哈站退票量达到1300张,而在平时还不到100张。

  相关人士认为,退票数量的激增是由于调价之前,一些旅客认为退票费过高,宁可私下里降价转让,或卖给票贩子,也不到退票窗口退票,因为到车站来回的路费再加上退票费的损失,总计要高于转让车票的损失。退票费大幅下调后,旅客的损失小了,因此选择到窗口退票。此外,十一黄金周将至,有出行需要的旅客想方设法多渠道购票,部分旅客甚至购买了重复的车票,正值退票费下调,因此退票。还有一个原因是很多近日打算退票的旅客把票攒到今天退,由此造成了退票数量“井喷”。

  随着退票费的下调,有网友也担心退票费下降降低了票贩子倒卖车票成本,可能会促使他们大肆囤票,使一票难求的问题更加凸显。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退票费下调最大的受益者是旅客,对票贩子是否囤积车票构不成明显影响。(记者王健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