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间借贷疯狂多位企业主出逃 中国版次贷或爆发

2011年09月26日 16: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间借贷疯狂多位企业主出逃中国版次贷或爆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监管不到位导致案件频发 民间借贷会否引爆“中国版次贷危机”?

  编者按:在银行信贷紧缩、通胀压力不减、股市楼市财富效应暗淡的当下,民间借贷不论是规模还是利率都几近“疯狂”。借助民间借贷的渠道,无数求贷无门的中小企业也获得了宝贵的资金“输血”。但与此同时,旺盛的资金需求也催生了诸多民间高息借贷乱象,非法集资行为在一些地方沉渣泛起。

  而近期媒体报道,走进民间资金最活跃的温州,随时可听到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其中还有不少担保公司老板跑路的传闻。

  分析认为,如果钱是从银行流入民间借贷,资金链条慢慢越拉越长,而一旦借钱的企业无法偿还,最终会对银行产生冲击,牵连的经济体也会越来越多,从而发生所谓“中国式的次贷危机”,这并非危言耸听。

  安溪

  村主任欠3亿逃往东南亚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福建省出现民间借贷崩盘事件,一名村主任欠债3亿元出逃。

  据安溪银行业人士称,安溪县城厢镇公德村村委主任许火从经营着一家叫广融信的担保公司,已有十年之久。他以“低吸高贷”的方式赚取息差。按照部分债主的说法,一般以1.5分到2分的利息揽储,再转手以5分或6分的高息放出去。

  根据债主们掌握的信息,目前许火从已出逃到东南亚一带。

  泗洪

  资金链断裂 全县百姓损失上亿元

  据央视网报道,江苏北部的贫困县泗洪县豪车众多,一些乡镇甚至因为拥有宝马车数量很大被称为“宝马乡”。

  该县居民告诉央视记者:这些车都是传说中那些放高利贷的人买的。放高利贷的就是放爪子。

  另据知情人介绍,处在这座高利贷金字塔最底层的老百姓,以3到5分的利息也就是月息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放给上一级的中间人,中间人再以1角左右的利息放给更上一级的中间人,就这样层层累积,到了爪王那里,利息已经高达5角,甚至更高。以10万元为例,按5分的利息计算,普通老百姓一个月能得5000元的利息,这在当地可是笔不小的收入,正是在高利息的诱惑下,所有的村民开始疯狂入局。

  据泗洪县官方给出的数据,泗洪民间融资占到全县融资总规模的85%以上。而今泗洪民间高利贷资金链的断裂,使全县老百姓遭受的损失保守估计也有上亿元。当地政府也在群众中加大了对非法集资案件的教育和宣传。

  温州

  温州“眼镜大王” 负债过亿玩失踪

  据浙江在线报道,9月21日早上,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突然给该集团执行总裁胡明芬打电话,说由于投资规模过大、面过广,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

  网友“文东商务”爆料说,他从信泰集团高管处得知,胡福林真实欠款高达20多亿元。其中,民间高利贷12亿元,光月息就高达2000多万元,银行贷款8亿元,月息500多万元。

  据透露,仅22日一天,温州就有9个老板跑路。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信泰集团引发的民间借贷链断裂事件继续恶化,可能又会倒下一大批。

  今年以来,温州频繁爆出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的消息,其中还有不少担保公司老板跑路的传闻。

  进入9月后,在温州的网站流传着一份《近期温州老板跑路清单》,其中涉案金额都达到了几千万、几亿的规模。担保公司的钱基本都是从民间借款来的,一般是普通家庭把钱交给中间人,中间人再把钱交给公司。一个担保公司老板跑路后,成百上千个普通家庭的借款就血本无归。

  据说,温州目前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已超过历史最高值,一般月息是2到6分,有的高达1角,甚至1角5,年利率高达180%。而在温州做实业,大多数中小企业的毛利润不会超过10%,一般在3%~5%,借高利贷很容易把企业逼上绝路。

  新闻观察

  会否引爆“中国版次贷危机”?

  在股市低迷、楼市不振、信贷紧缩下,民间借贷不论是规模还是利率都几近“疯狂”。高达60%的年利息让“借贷之火”愈烧愈烈。专家认为高利贷潜伏着巨大风险。

  分析认为,目前民间借贷正呈现三大新特征:一是范围广,从两年前的江浙沿海扩展到内陆地区,从制造业领域扩展至商贸流通甚至普通家庭。二是利息高,有的民间拆借年息已超过100%。三是参与者众,甚至有银行资金也充当了民间拆借的“二传手”。

  如果钱是从银行流入民间借贷,资金链条慢慢越拉越长,而借钱的企业经营出现情况无法偿还,最终会对银行产生冲击,牵连的经济体也会越来越多,从而发生所谓“中国式的次贷危机”,不是没有可能的。   文字整理:金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