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资金政策倾斜南宁老字号 产权意识有待提高

2011年09月26日 17:14 来源:南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字号”是城市的历史符号,它不仅仅是商品的生产与销售,更是历史的记忆,对“老字号”的认知,可以帮助人们解读城市。

  几十年一路走来,“老字号”的文化价值已经远远大于店门上那块金字牌匾。他们已成为城市历史和时代变迁的见证。然而,世事沧桑,经过多年风雨,如今南宁不少老字号已店老字黄,命运迥异:有的因资金和人才瓶颈而难以为继,有的则在工艺与生产规模之间难以取舍;有的大胆创新,以扩大经营占领更多市场份额等方式打拼市场;有的却在不经意间已黄雀不再,烟消云散,让人扼腕叹息。

  目前正常经营13家

  曾经风靡一时的老字号如今已为数不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宁市仍有经营活动的老字号企业13家,它们大部分集中在餐饮和生活日用品行业,这些“老字号”的年头可都不短,有创立于清末年间的万宝堂、创立于清朝咸丰年间的大盛祥酱园、创立于1946年的南宁亨得利等各行业的“老字号”都赫然在列。

  在全国1133家“中华老字号”中,广西仅有9家获得认定。而其中通过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的南宁企业也仅有2家。即创立于1956年的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和其前身“大盛祥酱园”早在清朝咸丰年间就已闻名遐迩的广西铁鸟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这是近年来企业与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与上海、江浙等发达地区相比,广西还有很大差距,而且这与广西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也不相适应。”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待提高

  面对目前南宁市老字号的状况,不少对老字号有深厚感情的南宁人不禁发问:南宁“老字号”究竟怎么了?为什么数量会这么少?

  在今年5月对全市老字号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后,南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原因很多,但归纳起来主要有3点:

  “‘老字号’有着悠久的传统和独特的文化,这是其在经营中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却在观念上阻碍了其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对原来的品牌和商标意识在保护上面不是很重视,一些老字号企业因没有注册商标或有注册商标但对商标使用常识不了解,商标过期没有及时办理续展手续,而无法通过认定。

  如2006年,南宁市商务局推荐南宁百货大楼、南宁亨得利钟表眼镜店等5个老字号商号申报认定“中华老字号”,但只有南宁百货大楼通过专家评审认定,其他4个企业全部因无商标所有权或注册证书而没有通过认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