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南经济运行“遭遇”五难点

2011年09月26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9月26日电 (记者 关向东)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华友26日在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透露,海南经济运行“遭遇”五难点。

  一是完成全年经济增长13%的目标难度较大。上半年经济增速比全年预期目标低2.6个百分点,下半年保增长的压力依然很大,必须加倍努力。

  二是房地产限购等措施的实施,市场观望氛围较浓,对该省房地产销售产生了较大影响。1-7月,海南省房屋销售面积下降8.7%。对此,要通过优化调整房地产结构、加大房地产促销力度和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等进行弥补。

  三是控制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国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等输入型通胀的传导效应和国内土地、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推动,加上海南省特殊的岛屿地理位置形成的结构性短缺,造成该省物价呈现高位运行态势,1-7月全省CPI累计上涨6.7%,如何进一步控制物价上涨仍是下半年工作的突出重点。

  四是电力、天然气、资金等生产要素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由于下半年无大机组投产,装机容量不足,初步预计,正常电力平衡最大缺口为30万千瓦左右,通过南方电网供电调剂20万千瓦仍会有10万千瓦缺口,特别是8、9月份海底电缆检修,电网安全运行面临风险。上半年天然气供销缺口达到1.44亿立方米,由于供需双方尚未建立价格协调机制,下半年缺口会依然存在。央行年内6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3次加息,存款准备金率创历史新高,资金面趋紧的态势显现,对海南省项目建设融资和争取多元社会投资都带来很大的难度。

  五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任务十分艰巨。上半年,国家监测海南省单位GDP能耗完成情况与目标任务还有很大差距,要求该省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该省单位GDP能耗问题不是整体经济运行的问题,而是结构性能耗问题。主要是甲醇、造纸行业能耗较高,而这两个行业目前又是效益很好、支撑该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下阶段降低能耗与保增长的矛盾比较突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