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西梧州一桥刚翻修就开裂 被指为保通车抢工期

2011年09月26日 1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市政道路、桥梁修缮,对于上了年头的城市设施来说是平常事儿,但最近,广西梧州的听众给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说当地的“桂江一桥”经过了近一年的整修重新开通,结果桥面马上就坑洼不平,裂开了不少缝,最近正忙着进行二次整修。大规模翻修怎么又返工?这些裂缝又是怎么回事?

  大规模整修结束三个月 水泥路面就开裂

  记者:已经是9月下旬,整修完成三个月之后,“桂江一桥”还挂着部分禁行的路标,新铺的沥青路面晒得滚烫,工人们还在干活,不时有路人停下来观看。

  记者:这是水泥路?

  市民:水泥路都剥裂了,裂了之后现在又铺沥青。

  记者:三个月水泥路就裂了是吧?

  市民:嗯!

  记者:市民们说,大桥大修后刚刚通车,就起了裂缝。

  市民:车一走,一震,有点开裂,波浪形的,一走就跟骑马似的。

  记者:大家所说的“裂缝”在新铺了沥青之后已经消失不见,近500米长的桥面看上去很平整。

  市民:6月5日通车了,慢慢地都裂了,现在又补了,再用这个沥青,铺一层在上面。

  对于大修之后三个月又进行的修补,居民们说,市政部门有过解释,但是刚修又修再加上裂缝,还是让人难免疑虑。

  市民:他(市政府)说桥面有点裂缝,不是结构性的裂缝,对安全没有影响。

  记者:那大家会不会还有点疑虑?因为刚刚修好。

  市民:当然有疑虑。我们作为老百姓也看不出什么问题,没有解释。

  施工单位称粗糙完工是市政部门要求必须抢工期

  在桂江一桥施工现场,一位自称是施工方负责人的何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自己来自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修缮又返工,问题主要出在桥面。

  何先生:桥面是C50的高标号混凝土,5月6月的时候温度很高,高标号混凝土,抢工期,温度太高,混凝土打了桥面不是很平,桥面跳车,有5公分的高差,现在就让我们施工单位重新返工做,因为破桥面的话影响比较大,工期比较长,设计给了个方案,我们就在上面加铺一层沥青。

  记者:就是现在在做的事情?

  何先生:对,现在加完沥青之后伸缩缝就矮了,现在我要把它升高起来,升高起来就好,重新做,28日做完。

  现场施工人员说,他们日夜赶工,已经四天四夜没有停。

  何先生:去年10月份开工。

  记者:主要做的是什么?

  何先生:主要是桥面拓宽、主拱圈加固、桥面、栏杆。

  记者:这一次做的,28日要完工的,就是表面加铺沥青?

  何先生:对,没问题,我们已经都做完了。我四天四夜没有睡觉了。

  按照他的说法,施工没有满足高标号混凝土的要求是出现裂缝的原因,而之所以这么粗糙完工,是市政部门要求必须抢工期。

  何先生:这个因为施工过程中要求6月5号必须通车。

  梧州市政管理局称材料难以获得 翻修分段进行

  广西梧州市市政管理局贴出的桥面再次施工公示显示,施工工期从2011年9月16号到2011年9月28号,12天给出一个崭新的桥面。梧州市政管理局副局长莫伟坚的解释印证了“高标号混凝土施工”是关键。

  莫伟坚:整座桥施工其实从桥墩以上开始加固,质量都很好。就是到了桥面铺装的时候,桥面铺装用的是高标号混凝土,对应的高标号混凝土防止它出现裂缝这个过程没有采取,还没有来得及做光面,搞得不是很平,桥面出现了收缩性的裂缝。

  莫局长说,没有来得及,人手可能也不够,他说现在所做的施工不是亡羊补牢,出现的裂缝是早就发现了。

  记者:通车之前就说知道了?

  莫伟坚:已经发现了,6月5号之前就已经发现了裂缝了!

  记者:那干嘛不一次性修完再通车呢?

  莫伟坚:因为要加铺沥青马蹄脂,这个东西在我们梧州,方圆两百公里都没有这个材料的,不是说要铺马上就能搞到的,搞不到!

  材料难以获得,所以分段进行,梧州市市政管理局的解释中,桥面重铺是整个工程的一部分,他们一直强调,原先大修施工之后,安全没有问题,今年6月5日,经过了近十个月的整修,梧州桂江一桥如期重新通车。检测之后,桥面又出问题,不少市民接受采访时曾经对此有过质疑,市政管理局说,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最终验收。加铺沥青“马蹄脂”的材料稀缺,桥面裂缝的提前发现,整体验收的未能完成,都没能阻碍梧州市“桂江一桥”大修后如期通车。梧州市市政管理局局长梁冰说,“通车”是力保的关键。

  梁冰:我们不能因为找这个设备而耽误市民通车,我们政府是有责任心的政府,要为民生着想,所以宁愿先通车。

  (记者王娴 李楠 张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