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旅游业或将成为山西综改“突破口”

2011年09月26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26日电(赵静)多年来,山西省经济结构单一、脆弱、一煤独大,新兴产业势单力薄成为急需破解的课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发展部研究室主任、博士刘锋26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博会上表示,可借鉴其他综合改革试验区经验,将旅游业作为山西综合改革的突破口。

  据了解,2011年上半年,山西省煤炭、冶金、焦炭、电力四大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超过85%,仅煤炭占比就达58.6%,一煤独大的格局仍在延续。新兴产业势单力薄,规模小占比低,服务业发展稍显低迷,新兴服务业发展落后于传统服务业。

  刘锋表示,山西省的经济发展特点突出,因此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改变产业结构单一、畸重失衡的局面,逐步降低对于煤炭产业的依赖性,积极发展接续产业和优势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发展的整体素质。

  旅游业作为新型优势产业,已经在成都、重庆、长株潭等综合改革试区当中占据重要地位,旅游业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刘锋称,对于山西来说,先行先试,借鉴推广将促使山西经济发展选择旅游业这样的优势产业和接续产业,也将在产业结构调整、深化改革、技术创新等领域发挥旅游业的作用,旅游业将成为山西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