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龙永图:中国经济转型一定要解决稳定和民生问题

2011年09月26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龙永图:中国经济转型一定要解决稳定和民生问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太原9月26日电(任丽娜) “中国经济转型第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一定要保持中国社会的稳定和和谐,第二个就是要促进民生的改善,使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一点,老百姓的收入高一点。”26日下午,第六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中部发展金融论坛上,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表示。

  龙永图认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问题有两个重要的目标需要考虑:一个是通过经济转型来保持中国社会的稳定、社会的和谐,中国的经济不怕国际上的风浪,也不怕出现多大的困难,只要中国社会稳定,中国就可能保持几十年的高速增长。第二个就是要促进民生的改善,使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一点,老百姓的收入高一点。中国银行业、金融业的发展也必须为这两个基本目标来服务。

  龙永图说,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就是金融业怎么样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问题。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有了很大的扩张,2009年整个经济总量超过了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大国,但是最大的问题是经济质量的问题,老百姓的生活怎么样?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必须考虑的重大问题。

  过去中国是依靠大型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建立起中国经济的总量,大型企业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骨架子。今后30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是在骨架子周围,怎么样培养出有血有肉的细胞。龙永图说,如果大型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骨架,中小型企业应该是血和肉,在某种程度上,血和肉应该是更加重要。

  龙永图认为,中国银行业不从结构上进行大的调整,不进行大的改革,不对中小银行进行扶持,经济转型永远是一句空话。如果金融机构同意经济转型主要是为了社会的稳定和改善民生的话,那么过去为大企业服务的时代基本过去了,当然这个不是一天可以实现的,至少要向这个方向发展。中国的大银行、大保险公司不要再为自己在市场上占了多少份额而感到自豪,这对于中国的金融业来说不是一个好的结构。

  此外,龙永图称,中国的金融业还应该更好地服务于扩大内需,更好地服务于增加国内的消费。美国金融创新方面的经验是值得中国学习的,不要因为美国在金融衍生品方面的过度而爆发的金融危机来否定他们的创新。中国不是创新过度,而是创新不足的问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